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植物油价格料下跌

植物油价格料下跌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1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马爽

近日,在由北京金谷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张立伟表示,从植物油市场整体供需情况来看,未来中国市场植物油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此外,由于2016年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供需情况不同,国际市场是供应量偏紧,而中国市场是供应严重过剩,因此不排除中国植物油价格后期出现大幅下跌、内外价格背离局面。

具体来看,供应方面,2015/2016年度国内植物油供应增加,但整体增量太大。其中几个品种植物油中还是以豆油产量快速增加为主。2015/2016年度大豆进口量较此前一个年度仍可能出现小幅增加,但国内大豆压榨量会继续增加,豆油产量也会随之继续提高。菜籽油产量在2016年将会出现下降,一方面由于菜籽进口量下降,另外一方面国内油菜籽产量下降,导致国内菜籽油产量出现下降。花生油产量基本上以稳定为主。其他植物油产量在今年可能会出现增加,比如玉米油、茶籽油。而棉籽油价格则因棉籽价格下降而会出现下跌。

此外,今年国产大豆油产量也可能会出现增加。一方面,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可能出现恢复性增加。另一方面,大豆去库存化投放市场,这样也会使得国产大豆产油量出现提高。更重要的是,菜籽油持续拍卖将使大量菜籽油投放市场,今年菜籽油市场可能会出现过剩情况,也将会制约植物油价格上涨。

进口方面,张立伟表示,目前预测2015/2016年度国内植物油进口量比去年略有增加,但不排除出现持平甚至下降局面,因为国内菜籽油拍卖将使国内植物油供应量大幅增加,加上进口成本倒挂制约着后期植物油进口量的增加。

消费方面,中国植物油消费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最近几年,国内植物油消费增加量每年约为80万吨到100万吨,整体消费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植物油人均使用消费量已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且从健康角度来考虑,未来中国植物油人均消费量很难再有大的提高。虽然国内每年仍有700万左右的人口增长,再加上放开“二胎”以后,人口净增长会到900万到1000万,人口净增长仍会提高植物油总量提高,但增幅会放缓。

张立伟还认为,国内豆油市场在2014/2015年度出现去库存化过程,但2015/2016年度可能会出现一个库存增加过程。在2015/2016年度,国内大豆压榨量会继续增加,预计2015/2016年度大豆压榨量增加400万吨,豆油产量增加70多万吨,因此豆油进口量不会出现明显增加。预计今年豆油库存将会增加,而消费在2015/2016年可能出现明显放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