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斥巨资打造存储器基地 力争摆脱芯片进口依赖

中国斥巨资打造存储器基地 力争摆脱芯片进口依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0日0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28日,在中国武汉,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存储器基地开建,这将填补中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的空白,改变芯片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陈俊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转型,然而“缺芯少魂”却成为横亘在这条道路上的障碍。28日,在中国武汉,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存储器基地开建,这将填补中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的空白,改变芯片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

存储器基地项目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在5年内投资24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

此前,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共同设立了500亿元湖北集成电路产业专属投资基金,用于建设存储器生产研发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2014年,中国颁布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2025)》,制订了今后10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战略部署,同期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领导小组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015年,发展存储器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湖北武汉。1380亿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近1400亿元地方基金已相继建立。

存储器发展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80年代日本企业抓住商业计算机发展机遇,实现存储器发展,进而走向集成电路强国;90年代韩国企业抓住个人计算机、消费电子发展机遇,集中资源、持续支持,奠定了现在存储器强国的地位。

当前,全球存储器产业正处于技术变革与应用快速发展的交汇期。一方面,平面结构工艺技术放缓发展,立体结构工艺发展迅速,磁存储、相变存储等新技术正孕育着新的突破;另一方面,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重大需求快速释放,数据中心蓬勃发展,引发了计算架构的变革和未来对无线存储的极多需求,为存储系统创新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更为中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存储器市场规模约700亿美元,约占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份额的25%,同比增长约10%。中国电子整机所用存储器市场需求约2465.5亿元,占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的23.7%。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2176.2亿美元,是中国进口额最大的产品,其中存储器进口占24.9%。

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已成为世界芯片巨头未来布局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点办厂,热度不减。

英特尔日前宣布未来研发周期将从两年期向三年期转变。赛迪智库半导体所所长霍雨涛认为,全球集成电路发展放缓为实现赶超、缩小差距提供了难得机遇。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认为,尽管节奏放缓,但技术进步仍然快速。“集成电路技术将长期有效,不会被轻易放弃的,这一战略判断应该坚持。”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邹雪城表示,根据存储器基地建设进度,其产能进入世界前五乃至前二,赶超时间不过5至15年。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