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逾100家次新股公司去年业绩增长 医药、互联网等行业表现突出

逾100家次新股公司去年业绩增长 医药、互联网等行业表现突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9:4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两市共有168家次新股公司(2015年上市)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者年报,披露上市后首年经营情况。其中,10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披露相关信息公司的61.9%,占所有次新股公司的46.6%。6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占已披露相关信息公司的38.1%,占所有次新股公司的28.7%。其中,华友钴业上市首年就曝亏损。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两市共有168家次新股公司(2015年上市)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者年报,披露上市后首年经营情况。其中,10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披露相关信息公司的61.9%,占所有次新股公司的46.6%。6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占已披露相关信息公司的38.1%,占所有次新股公司的28.7%。其中,华友钴业上市首年就曝亏损。

业绩增长公司居多

在业绩增长的次新股公司中,暴风科技、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温氏股份、先导智能和吉祥航空7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另有多家次新股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分行业看,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互联网等仍是“业绩牛”集中的行业。资本市场服务业中,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东兴证券等都有不错的表现,四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12.82%、168.24%、132.33%和96.42%。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次新股同样表现出色,暴风科技、昆仑万维去年净利润分别增长313.23%和24.14%。此外,医药制造业的富祥股份、康弘药业、万孚生物等业绩表现优异,航空运输业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的业绩也相当突出。

64家业绩不给力的次新股公司中,华友钴业、韩建山河、道森股份、引力传媒、世龙实业等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居前。其中,华友钴业2015年亏损2.46亿元,相比上年1.45亿元的盈利大幅下跌269.22%,上市首年业绩大变脸。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是业绩下滑的重灾区。

次新股公司业绩下滑各有原因。华友钴业表示,钴铜镍价格大幅下挫等宏观环境造成了公司当前的困局。此外,消费升级、行业上下游不景气、产品升级换代等成为多家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

次新股“困局”待解

对于部分次新股上市后业绩表现“不复当年”,长江证券人士认为,上市后如果大环境发生大的变化,业绩将持续承压。

至于解决之道,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偏好“引导”下,部分业绩不给力的次新股公司将是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以引力传媒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减少40%-55%。公司表示,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应对复杂市场环境、转型发展的成本支出也在增加,造成了公司业绩下滑。但公司的转型发展或能孕育未来业绩增长的持续动力。事实上,面临上市后业绩压力的次新股公司多通过转型升级等寻求新的业绩支撑,这也给相关公司带来基本面的根本变化。

国泰君安研究所人士表示,部分业绩承压次新股公司可能借定增募资转型发展。“去年的新股发行,很多公司上市募资相对不足,部分公司有较强的再融资动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所处行业不景气、公司业绩承压等将促使部分次新股公司借助定增募资,外延并购、转型发展。”此前,已有蓝思科技、木林森等2015年上市的公司推出定增等再融资方案,不少公司通过再融资“锦上添花”,部分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摆脱困局。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