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发展提速

债市发展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4: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机构认为,近年来,债市在多种因素助推下出现了牛市,但在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需要加强监管,推动债市扩大开放,实现健康发展。

债市快速发展

近期,规范债市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其背景正是债市延续至今的牛市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债券融资迅速扩张,成为实体经济除银行贷款之外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3%。各类债券余额48.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

对于债券市场的高歌猛进,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这一现象或持续。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背后是债券融资方旺盛的资金需求,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债市是重要的渠道。企业已经逐步熟悉债券市场规则,开始自觉、主动地运用债券融资这一工具。此外,近年来资金面相对宽松,国内债券市场扩大发行规模,发行利率趋于下行。

监管有待加强

在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火爆的市场也催生出利益输送等问题,特别是一些资金方和发债方合谋违规操作,为快速发展的债券市场埋下了风险的'种子’。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为市场保驾护航。”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对于债券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上海元普投资基金经理黄智海认为,目前债市仍然有慢牛基础。黄智海认为,第一,美联储加息步伐比预期慢,下一次加息很可能会在7月份之后才实施。最新公布的2月份美国核心PCE指数仍然保持在1.7%,通胀水平的下降支持美国加息推迟的预期, 有利于中国利率继续保持在低位,宏观上对债市有很大支撑。第二,国内债券供需两旺现象越来越明显。随着货币供应量增大,市场上的资金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大幅上升,特别是银行的理财资产配置在债券上的规模以惊人速度增加,债基的配置价值在股市走弱的情况下更受到投资者关注。“低利率环境、宽松的利率政策、资金的涌入是2015年债券牛市的原因,我们不认为这个基调在2016年有所改变,债牛步伐或许变慢了,但仍能走很远。”黄智海认为。

黄智海认为,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支持的,债券已经是除了银行贷款之外最重要的融资渠道,而且一系列出台的政策,如债券通、对外开放银行间市场等,更显示出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发展的推动。“债券市场的扩大开放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成熟的债市不但有利于为公司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从而降低企业的负债率,还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基建所需的资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