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福医药拟5.5亿美元收购美医药企业

人福医药拟5.5亿美元收购美医药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4: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维波

人福医药3月29日晚公告,全资子公司Humanwell Healthcare USA,LLC(简称“人福美国”)拟以5.29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 LLC(简称“Pharma公司”)100%股权,以0.21亿美元收购Epic RE Holdco, LLC(简称“RE Holdco公司”)100%股权,合计购买价为5.5亿美元。

收购两家海外企业

根据公告,Pharma公司和RE Holdco公司的股东均为美国籍自然人或其设立的家庭信托。Pharma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企业,具备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Pharma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化学仿制药,剂型包括片剂、硬胶囊和粉剂,主要产品均为处方药,针对胆结石、疼痛、晕动症、高血压等适应症;同时,该公司还为多家美国知名药企提供代工服务。在研发方面,Pharma公司拥有30多个处于不同阶段的研发项目,研发产品主要集中在麻醉镇痛、神经、高血压等细分领域以及控缓释剂型。

RE Holdco公司是Pharma公司的关联企业。截至2015年12月31日,Pharma公司和RE Holdco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6756.4558万美元,负债总额为3017.8210万美元,资产净额为3738.6348万美元,2015年度合并营业收入11764.6190万美元,合并净利润为5763.4554万美元。

经双方协商,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以Pharma公司和RE Holdco公司2015年度合并净利润为依据,对其估值为55000万美元。确定本次交易的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5.5亿美元,其中,以5.29亿美元收购Pharma公司100%的股权,以0.21亿美元收购RE Holdco公司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收购方人福美国是人福医药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力推国际化战略

公告称,近年来人福医药全球医药市场产业布局已取得一定进展。Pharma公司具备丰富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稳定的产品市场空间以及较强的医药研发实力,能对公司麻醉镇痛药品业务的全球市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本次交易有利于人福医药充分掌握美国医药市场情况,拓展海外销售渠道,丰富上市公司医药产品品种类型,并带动集团整体的医药生产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快上市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增强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本次交易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筹资金及金融机构贷款。本次交易将导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Pharma公司和RE Holdco公司将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会受到政策、市场、外汇、决策、管理等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本次投资行为所带来的收益取决于未来的经营情况。公司将做好相关投资风险管理,审慎推进并不断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