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牛股业绩分化机构“擒牛”有术

牛股业绩分化机构“擒牛”有术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2015年风云突变、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造就了一批逆势而生的牛股。如今,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披露2015年年报,晒出去年的成绩单,机构“擒牛”之术显现。查阅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去年叱咤风云的牛股中,机构已有不少斩获。不过,在当前市场持续弱势的背景下,对于牛股,机构也趋于审慎。

“擒牛”有术

按照年度涨跌幅、换手率、振幅等数据来衡量,特立A、世纪游轮、上海普天、潜能恒信、华丽家族、洛阳玻璃、市北高新、创业软件等都算得上是2015年的牛股。牛股背后的推手包括游资、私募、公募等等,如今随着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年报,这些机构的“擒牛”之术正在显露。

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潜能恒信上涨166.3%,振幅达288.29%,换手率则高达1244.05%。在公司微型再融资方案、“技术反弹”等动作的刺激下,潜能恒信表现颇“妖”。公司年报显示,到去年年底,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还在前十大股东之列。此前公司三季报显示,除中央汇金之外,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也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去年全年上涨343.65%、振幅达510.08%、换手率高达1547.10%的洛阳玻璃,也迎来了机构的“来来往往”:年报显示,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2015年内增持了公司122万股,而三季度末仍持股40万股的益民品质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淡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同样,3月28日,创业软件发布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完全为机构占领。公告显示,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混合、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混合等8只公募产品以及浙商汇金灵活定增集合资管计划、中央汇金公司布局其中。作为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创业软件去年上涨1149.64%,振幅和换手率分别高达1797.86%和1007.48%。对比公司2015年年报、三季报以及半年报等资料发现,从打新开始,基金机构在创业软件上已经有多样的“擒牛”之术,打新收益、后期上涨、高送转预期等都成为机构把握的机会。

去留不一

去年的牛股公司年报反映的是基金机构的“擒牛”历史,而实际上,今年以来,机构对待不同的牛股已经有不同的取舍。“不同的牛股背后是不同的逻辑支撑和风险偏好,有成长性的、具有投资价值的牛股,很多机构都会作为基本的仓位配置,例如去年涨幅居前的东方财富、乐视网等。对于一些以资金操作、股权争夺等为支撑逻辑的牛股,机构一时的追逐背后将是及时的撤离。”上海一家公募机构策略部人士认为。

这样的情况已经通过上市公司年报反映出来。尽管尚未公布2015年年报,但特立A、安硕信息、上海普天、全通教育、暴风科技、梅雁吉祥等在去年以来机构快进快出的痕迹明显。以安硕信息为例,去年一季报安硕信息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被公募基金占领,随后则是机构推高公司股价的过程,而到了去年三季度,剧情完全逆转,安硕信息流通股东中的公募基金仅剩公募专户产品,且再无公募基金产品重仓该股。查询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发现,去年四季度同样没有公募基金产品重仓安硕信息。可见,机构在牛股上也是审时度势,见好就收。

而机构的离去,也有个股业绩不给力等原因。查阅资料发现,虽然特立A、暴风科技等预告去年全年业绩增长,梅雁吉祥公告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但同样有业绩并不给力的,其中安硕信息预计2015年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35.25%-48.2%;上海普天则公告称,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亿元至-1.0亿元左右。在市场延续弱势的背景下,没有业绩支撑的炒作,在机构人士看来,最终将是不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