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认为反弹格局未变 关注板块轮动

券商认为反弹格局未变 关注板块轮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9日09: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部分券商认为,目前市场表现低于预期,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不过,现阶段对市场不宜悲观,各板块均有轮动机会,但对反弹高度不应有过高期望。由于反弹格局未改,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本报记者 周文静

部分券商认为,目前市场表现低于预期,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不过,现阶段对市场不宜悲观,各板块均有轮动机会,但对反弹高度不应有过高期望。由于反弹格局未改,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短期承压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来自对政策偏乐观预期叠加外围利好因素,但风险偏好波动导致的反弹持续性较差,市场后期可能存在震荡。反弹延续性潜在的支撑因素包括实际利率下行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所谓的“加杠杆”出现波折,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开始跟进,房地产市场加杠杆过程受挫,对应的信贷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减弱。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部分券商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虽然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但持续性有待观察。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收紧,房地产回升势头受到打压;而通胀压力开始显现,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前述两方面因素叠加,市场关于“滞胀”的担忧有所强化。

上周市场表现低于预期。同时,短期反弹已累积了较大浮盈,微观市场结构的逐步恶化在所难免。短期反弹动能明显弱化,甚至隐含再次出现个别交易日快速下跌风险。长江证券认为,3月经济数据预计向好,1-2月工业企业利润也是向好。但经济与汇率的悲观预期修复已经体现在市场中,后续行情向上发展需要更多超预期积极信号,目前出现了一些削弱反弹行情的信息,包括3月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

反弹未改

一些券商指出,前期证金公司宣布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券商下调融资利率、提升证券折算率,加杠杆预期仍在;除一线城市外,房地产去库存仍是主基调,信贷和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稳健偏宽松的格局,因此市场整体仍处于反弹中。由于反弹格局未变,因此在操作上,市场若现调整,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而前期过于保守的投资者,则可能出现重新参与市场的机会。

长江证券调研数据显示,从投资者仓位变动看,较多私募投资者仓位快速加到五成左右,显示规模占比愈发提升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当前仓位并不低。在典型存量博弈的市场背景下,这制约了后续行情的空间。

申万宏源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缓解是全球风险偏好的核心驱动力,A股反弹仅是全球风险资产反弹的组成部分。短期战术配置转向风险偏好驱动无可厚非,但面对中期的不确定性,应用“抱团取暖”的方法进行配置。当前市场并未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但股市短期存量资金已亢奋起来,而“游资乱战”可能是市场的主基调。尽管短期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但回调之后,市场仍有韧性。

在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表示,密切关注估值合理的价值型成长股、地产后端“家”概念题材股;另外,在宽财政格局下,为转型发展服务的新基建题材,包括通信、地下管廊、轨交和充电桩等概念股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