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余额波幅收窄融资客参与热情降温

两融余额波幅收窄融资客参与热情降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9日03: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经历了连续5日的增加后,两融余额在3月24日小幅回撤4.62亿元,结束了此前的连增势头。而3月25日两融余额重拾升势,但增幅有限,仅为8.50亿元。经历了3月份动辄百亿元的波动后,近期两融余额波动幅度显著收窄。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券商股受到融资客青睐,不过券商股本周一大幅回落,跌幅居首。

融资余额小幅增加

3月2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758.9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8.39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为21.5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0.12亿元。融资余额为8737.3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8.50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494.1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79.2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485.6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92.40亿元。由此来看,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出现明显下降,说明融资客参与热情有所消退。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0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电子、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大关,分别为9.85亿元、2.30亿元、2.15亿元、2.02亿元和1.28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额的18个行业板块中,银行、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1.79亿元、1.46亿元、1.29亿元和1.21亿元。

887只正常交易的两融标的股中,有382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西部证券、国海证券和海马汽车的融资净买入额居,超过1亿元,分别为8.43亿元、1.73亿元和1.12亿元。昨日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05只股票中,恒生电子和万向钱潮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38亿元和1.01亿元。

融资追买券商股

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经历了3月份动辄百亿元的波动后,近期两融余额波动幅度显著收窄,融资资金整体加仓和减仓的意愿都不强烈,参与热情有所消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客对于细分板块的布局力度依然较强,3月25日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9.85亿元,逼近10亿大关,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而从个股来看,西部证券、国海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不过融资客这次未能“踏对点”,上周五申万非银金融指数盘中一度快速冲高,部分券商股甚至涨停,不过尾盘快速回落,券商股回吐了多半涨幅。本周一,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小幅高开,短暂上行后便快速回落,午后跌幅不断扩大,最低下探至1636.84点,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尾盘收报于1640.64点,下跌2.11%,跌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除国海证券昨日小幅上涨0.55%,其余券商股悉数回落,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和兴业证券跌幅超过3%。3月25日追买券商股的融资客不得不面临浮亏的尴尬。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