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9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国海证券:震荡行情 波段操作

利率债市场会继续呈现震荡行情。一方面中国经济仍没有确立全面改善的格局,因此长债收益率向上有顶。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边际改善、通胀回升、美联储选择何时加息的不确定性也构成了中国债券市场的风险。综合来看,利率债收益率仍然会呈现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抓住波段行情,该上车时上车,该下车时下车。以10年期国债为例,若收益率上升到接近2.95%,就是比较安全的买点;若收益率下降到2.80%以下,建议投资者该放手时还是放手。

上海证券:机会未到 关注通胀

资金面在央行的持续扶助下逐步转好,但猪价菜价仍处于高位,通胀回升预期升温,3月CPI或仍在2以上运行。上周房市遭遇了调控升级,上海、深圳相继出台调控新政,房市热力或将有所消退但需时间生效。对于刚有起色的地产投资或面临后继乏力的问题,将拖累投资企稳表现。对于目前债市而言,机会未到,横盘调整为主,关注通胀回升。

信用产品

海通证券:地方国企刚兑或打破

目前公募债违约主体已达12个,但均为民企或央企,地方国企仍金身未破。但近期渤钢、东特钢、桂有色等事件不断对地方政府保刚兑形成挑战。在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兜底意愿下降,财政收入下滑也使得兜底能力弱化,地方国企刚兑或将摇摇欲坠。

华创证券:调整终将传递到信用债

尽管短期内银行理财配置信用债的需求旺盛,导致信用债利率压力不大,但后期信用债的调整压力也会逐步加大,压力来自几个方面:第一,一旦利率债持续调整,早晚会对信用债收益率形成向上的挤压。第二,目前信用债的配置需求来自银行理财,后期一切可能影响银行理财的因素都值得关注,包括,如果股市持续反弹,老百姓对银行理财配置力度下降,或者银行理财加大股票衍生出来的类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例如两融收益权,股权质押产品等等,这将分流银行理财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此外,监管对银行理财增速的影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今年以来,监管也在要求银行降低理财的规模增速,一旦速度真正的降下来,必然削弱银行配置债券的需求。

可转债

国信证券:关注转债供给

转债对于发行人而言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融资工具,相比于定增对于股份摊薄更少,但由于对转债发行的条件比较严格,且转债发行的流程较长且会受到新股发行等因素的影响,转债作为一种良好的融资工具普及性不高。要加大转债市场的发展需要从发行条件、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精简,促进公募转债市场的发展。近期来看,值得关注的时间点在于四月份,历史上大盘转债往往随着年报的披露而公告,年报需要引起关注。

中信证券:关注年报绩优券

短期内转债整体调整的压力仍然存在,可适当博弈波段机会,但仓位不宜太高。目前转债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传统高估值对向上空间的制约,我们不认为若A股调整会对转债形成大的冲击,而是担忧正股不能上涨导致估值无法压缩;二是未来供给放量的问题,可交换债有望出现规模上的放量,可转债则主要来自数量上的扩张,因此供给冲击对传统转债的边际效应在逐步下降。在两方面因素叠加下,转债价格冲破135元继续上台阶可能要等到正股有良好表现之后。目前正值年报披露,可重点关注正股业绩靓丽个券的表现。(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