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主力仓位成“节拍器” 跳得远需踏对点

主力仓位成“节拍器” 跳得远需踏对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8日09:0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决议的靴子落地,萦绕在投资者心中最后的疑虑消失,市场上涨大门正式开启,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上演“逼空”大戏,主板指数亦受其带动,收出放量三连阳,上攻至60日均线附近。

经历了三连阳逼空后,上周A股由涨转震,不少投资者感叹赚钱难度增大。其实如果把这波反弹比作跳远,助跑距离(建仓时点)固然重要,但只有在踏板一跃前调整好步伐,把握好节奏,才能完成奋身一跃,从而“跳得远”实现收益最大化。而这个“节拍器”恰恰对应着主力资金仓位的变化,主力资金在3月中旬第一轮的“补库存”促成了沪深股市的强势反弹,随后主力资金逐步兑现收益,降低仓位,沪深股市也步入震荡拉锯期。目前国内经济出现企稳复苏迹象,经济数据和政策能够继续相互验证,主力仓位也将回补,这将助力市场二次上攻。

由涨转震 60日均线争夺激烈

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决议的靴子落地,萦绕在投资者心中最后的疑虑消失,市场上涨大门正式开启,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上演“逼空”大戏,主板指数亦受其带动,收出放量三连阳,上攻至60日均线附近。

不过连续的逼空消耗了市场做多资金,沪深股市上周由涨转震,多空双方在60日均线附近的争夺战愈演愈烈。沪综指周初一度突破3000点关口,最高上探至3028.32点,但周中出现回落,一度下破60日均线,最低下探至2979.43点,而上周五尾盘再度拉升,重新翻上60日均线,收报2979.43点,周涨0.82%。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稍好,深成指上周累计上涨2.10%,收报10339.68点。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72%,收于6812.94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75%,收于2216.09点,依然在2200点之上。

从行业来看,各行业板块由普涨转为轮动。申万国防军工、农林牧渔、综合、计算机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周涨幅超过7%,分别上涨8.75%、8.58%、7.89%、7.74%和7.19%。与之相比,申万采掘、钢铁和建筑装饰指数表现低迷,周涨幅不足3%,分别上涨1.23%、2.47%和2.97%。申万银行指数逆市下跌0.77%。由此来看,强周期板块整体表现低迷,而高弹性、高成长板块则延续强势表现。市场人气依然活跃,但赚钱效应有所降低。

主力资金精准“踩点”

市场由涨转震让不少投资者感叹赚钱难度增大,而部分激进投资者由于盲目追高,甚至出现浮亏的现象。其实市场上的主力在享用了最“肥美”的一段行情后,已经降低仓位,兑现部分收益。值得玩味的是,主力资金仓位的变化恰恰是左右反弹节奏的关键。

3月16日本轮逼空反弹尚未启动,主力资金便入场埋伏,虽然当日沪深股市出现10.29亿元资金净流出,但当日特大单净流入却高达212.43亿元,主力资金敏锐的把握了行情的启动时点,精准买入。3月17日和3月18日,主力资金继续大举加仓,特大单分别净买入392.81亿元和292.13亿元,而此期间中单和小单连续净卖出。3月21日沪深股市收出第三根放量阳线,将这波逼空行情推向高潮,此时主力资金却开始悄悄撤离,当日特大单净流出3.31亿元,结束了三日大幅增长势头。随后沪深股市步入震荡整理,而主力资金参与意愿大幅下降,3月22日至3月25日特大单净卖出额连续4日维持在100亿元之上,3月24日特大单净卖出金额更是高达204.72亿元。由此可见,前期埋伏获利后,主力资金在震荡市中提前收获。

嗅觉敏锐的融资客上周也迎来了收获期。3月17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止跌回升,当日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06.03亿元。随后两日,融资客继续加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7.95亿元和180.79亿元。在经历了这波快速加仓,融资客加仓势头快速放缓,3月22日和23日的融资净买入额维持在50亿元左右,3月24日则出现4.62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可见融资客高仓位博短线收益,低仓位参与盘整的方式已经让其提前“丰收”了。

主力仓位成行情“节拍器”

其实如果把这波反弹比作跳远,虽说助跑距离(建仓时点)固然重要,但只有在踏板一跃前调整好步伐,把握好节奏,积蓄动力,才能完成奋身一跃,从而“跳得远”实现收益最大化。而本次反弹过程的“节拍器”恰恰对应了主力仓位的变化。

据了解,在此轮反弹之前,保险的权益仓位普遍降至5%到10%左右,私募基金的仓位普遍降至10%到15%左右,很多基金的专户甚至都把仓位降到了0%,而公募基金也相比年初降仓了大概5个百分点。此时投资者手里已经没有了可以卖出的筹码,也就丧失了看空的“投票权”,从而形成短期的底部。

随后主力资金开始了第一轮的“补库存”过程,这促成了沪深股市的强势反弹,并将行情推至高潮,而随后主力资金逐步兑现收益,降低仓位,沪深股市也步入震荡拉锯期,主力资金在经历了补库存—获利—降低仓位的循环后,随后的动向将决定反弹的节奏。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经济数据与政策的相互验证将是关注的重点。如果经济数据和政策能够继续相互验证,主力仓位也将回补,这将助力市场二次上攻。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私募基金普遍从1月中旬开始减仓,至今对于本次反弹还抱有观望心态,因此仓位仍然还很低,因此私募可能是接下来市场继续反弹的最主要增量资金来源。(本报记者 徐伟平)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