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短线震荡反弹未了

短线震荡反弹未了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8日08:5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消化换手,而创业板指冲击2245点颈线位置。投资者可持六成仓位观望。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消化换手,而创业板指冲击2245点颈线位置。投资者可持六成仓位观望。

从震荡原因分析,一方面上证指数在突破2933点颈线位后又遇3000点整数关,加之前期累计涨幅超过10%,因此需要震荡换手,消化获利筹码。同时创业板从1850点启动上周挑战2245点颈线位,如能突破则向上空间打开,因此颈线位附近多空反复属正常。从成交量看,上周初沪深日成交最大达到9000亿元,为近期最大量,基于目前存量资金只有1.66万亿元,融资余额8700亿元,因此这一量能已接近极限,因此也需要缩量蓄势,客观上要求横盘整理。

从趋势看,反弹仍有空间。根据基数测算,上证2933点突破后,上档目标位在3230点附近,同时一月份大盘下跌逾1000点,按反弹二分之一幅度衡量目标位在3160点。从时间看,二次探底后反弹只有四周,颈线位突破只有一周,加上历年3、4月份都是春季行情的高发阶段,因此从时空判断,本轮反弹还有再上台阶的机会。

当然本周市场盘整还是大概率事件,重心或可小幅上移。一是目前成交量还太大,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量超过5500亿元,按此前9000亿元最大量测算,盘整尾声的成交量应小于5000亿元甚至4500亿元,才有望再次突破。二是从时间看,本周是一季度末,银行季末考核试点,对短线资金存在潜在分流压力。三是从热点看,互联网金融等有调整信号,热点面临切换,国防军工、上海迪斯尼板块在消息刺激下,将成为本周热点板块。(申万宏源 钱启敏)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