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成新农:围绕港口供给侧做文章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成新农:围绕港口供给侧做文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8日05: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成新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港口已经远远不是物流链中一个节点,港口围绕物流大有文章可做。青岛港要做大做强物流产业,核心就是从供给侧角度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提供个性化服务。

面对如何做大做强公司主业的问题,成新农表示,在新常态下,怎么保持港口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港口都在考虑的,但每个港口选择的路不一样。青岛港有自己的优势。从港口的本身来看,中国港口在世界上的地位和水平是一流的,港口主业大有潜力可挖,这和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以前港口物流环节的服务功能有局限性。大部分港口主要以装卸、仓储、分拨为主,就是物流链上一个节点。现在港口已经远远不是物流链中一个节点,港口围绕物流大有文章可做,发展潜力很大。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成本下滑,但运输距离没有改变,所以物流成本占比越来越大,企业会对物流成本管控越来越严。“对物流业来讲,更需要一个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物流通道。”

成新农表示,我们要保持港口持续发展的趋势,传统主业中装卸货物的业务发展趋缓,但港口所有的业态都离不开物流,都要以此为根本。比如青岛港做贸易和金融都和物流有关,贸易要做客户上下游,提供信息支撑。这就要看港口的能力,对客户的需求能够超前把握好。

成新农表示,青岛港目前唯一的短板是港口的资源配置,特别是能源板块还有差距,原油储存、仓储能力远远达不到需求。在原油进口许可向地方炼厂放开后,山东地炼会有很大成长,港口要为这些实体经济发展做物流设施配置,特别是在管道建设、仓储、码头等方面,未来五年青岛港将重点投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