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承担制定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职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承担制定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职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6日06: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大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其优势在于技术创新,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但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突发性和较强的负外部性特征,由于互联网的特性,其风险波及面更广、扩散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强。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缺乏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淡漠,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制度与技术支持系统缺失,有些甚至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近期爆发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对行业的声誉和社会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成为各界广泛共识。

潘功胜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重要职责,各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协会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抓紧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框架,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动态开展风险监测和预警,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向各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发挥金融管理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双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会议表决了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的编制说明等,并通报会费标准草案。会议作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情况和理事单位、监事建议名单的说明,并进行了表决。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共142家候选理事单位。本报当选为理事单位。

会议还公布了协会领导提名名单。提名原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为会长,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刘洁、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锋等分别为副会长,提名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初本德为理事长,提名人民银行科技司陆书春为秘书长。提名经现场表决通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备组介绍,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将从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约束力等几方面入手,第一批加入其中的400多家会员单位,将成为整个行业自律管理的“先锋”。

针对当前部分从业机构经营尚不规范,客户资金银行存管并未落实、信息披露不完善等状况,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根源在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滞后,难以支撑从业机构数据端口标准化以及数据共享,因此,从2015年协会筹建开始,协会筹建组就已开始率先部署信息披露自律规范的制定,目前信息披露自律规范初稿已经征求部分会员单位意见,信息披露自律规范有望率先出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