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制造2025 产业互联网迎来新机遇

中国制造2025 产业互联网迎来新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6日06:2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制造2025

产业互联网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卢铮

《中国制造2025:产业互联网开启新工业革命》的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产业互联网开启新工业革命》一书向大家展现了一幅清晰的未来国家战略实施路径图。本书指出,未来10年,将会是互联网继续蓬勃发展的十年,会有1000家以上的产业互联网概念公司进军全球资本市场,总市值超万亿美元

美国硅谷的众创共享商业生态圈模式创建者吴霁虹教授认为,制造业好比一个国家的脊梁,中国要从第三阵营提升进入第二阵营,必须立即开始布局,当下的一切就是未来的开始。中国制造2025,可能就是今天的美国制造,想要超越美国,必须抓住本质,而本质在于智造未来是硬件与软件、制造与服务、技术与模式的融合。

本书的两位作者夏妍娜、赵胜都是互联网领域的翘楚,全球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实践者。夏妍娜是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秘书长、德国工业4.0研究院常务理事,2013年率先将“工业4.0”概念引入中国。赵胜是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游历过百余国家,拥有广阔的全球视野,能够从全球宏观经济角度观察经济运行,对未来技术趋势和产业变革深有洞见。

夏妍娜认为,无论是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都是智能制造。推进智能制造,是全球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赵胜分享了自己对“工业4.0”这一概念的接受与引进过程,梳理了“三个时代”、“四次工业革命”逻辑和脉络,描绘了未来的技术趋势。

新书发布活动由华章书院、华制智能联合《商学院》杂志社主办,出席的嘉宾有新书作者夏妍娜、赵胜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美国硅谷的众创共享商业生态圈模式创建者吴霁虹教授、正和岛副总裁刘海燕等多位业界大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