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爱见闻:如何保护自然文化遗产

北爱见闻:如何保护自然文化遗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6日06: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英国文化的传统性很重要一点体现在对古宅古堡的保护上。在北爱尔兰的几日,记者有幸在北爱旅游局和欧洲华人旅游业联合总会等组织的协调下,参观了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沃德城堡和斯图尔特山庄。这两座古宅体现了英国传统的建筑、园艺之美,保留了很多珍贵文物,徜徉其中还能让人切身感受到当时英国人的生活方式。

沃德城堡占地820英亩,由沃德家族于1722年左右建成,是北爱现存最为完整的围墙领地之一。这座古堡坐落于斯特兰福德湖畔,城堡内的草坪沿着地势高低起伏,一直延伸到这座18世纪老宅子的门前。这座城堡最有特色的是,在修建过程中,第一任班戈子爵夫妇在建筑风格上意见不一,最终城堡的前部和周边按照子爵伯纳德·沃德喜好的古典风格建造,而后部则按照其夫人喜好的哥特式风格建造。室内也同样融合了两种风格,在同类建筑中较为少见。

斯图尔特庄园被认为是欧洲最美丽的花园之一,是伦敦德里家族从1744年开始居住的地方。这座山庄位于爱尔兰海和斯特兰福德湖间的半岛上,温暖潮湿的气候给植被提供了优越的生存条件,在第七代女主人的精心设计和培育下,到20世纪这座庄园拥有6个别具匠心的花园,从楼内的每个花园望出去都是一幅美丽的画面。这里曾经的主人在当地地位显赫,更使这所山庄花园远近闻名。

这两座古宅最珍贵的不仅在于硬件保护完好,还在于气氛也在,就像主人仍居住在此。在英国,这些古宅古堡并没有因为现代社会的开发而遭破坏,而是在国家信托的保护下精致地留存下来。

在英国很多地区参观,你会注意到参观券上印有橡树叶形状的Logo,并由Na-tional Trust(国家信托)字样,这就是英国最大的保护组织和慈善团体。国家信托不是政府机构,而是世界上最大的保护组织和慈善团体之一,由三位发起者于1895年成立。经过120多年的发展,受其保护的各类文物、古迹、环境景观遍布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目前国家信托拥有超过6万名志愿者,保护着775英里海岸线,经营特色61酒吧和旅馆,是全英最大的“农场主”,拥有61.8万英亩土地和2000多租户。国家信托还保护很多野生动植物,其所辖的很多景区也参与到影视拍摄当中。《哈利波特》、《唐顿庄园》、《波尔达克》、《权利的游戏》等影视作品都在其广阔的“领地”取景。

国家信托运营如此大的家当,必然需要巨大财力,其经费主要来源于400万名会员的会费以及捐赠、遗赠、信托基金等。成为国家信托会员可以享受超过500处景点的门票免费,对于英国景点动辄十几英镑的门票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这个组织最大的贡献除了保护自然与历史之外,还唤醒英国人去关注历史,重视自然,并参与到保护当中。该组织在其官网上自豪地宣布,他们所拥有400万会员是所有英国主要政党总人数的六倍。国家信托的成功不仅在于本身的运营能力,还来源于国家支持。第一个国家信托法案于1907年在英国议会通过,随后的一系列法案也对国家信托的运营予以支持,确保其能够有效管理不背初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