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保险与医疗产业跨界合作不断深化

保险与医疗产业跨界合作不断深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5日10:2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保险与医疗产业的合作正不断迈出新步伐。近日,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纷纷宣布与其他机构合作,以谋求在医疗领域布局。此外,多家机构已经开始推进“保险+医疗”工作。从行业格局来看,“双向合作”正演变为发展常态。

保险与医疗产业的合作正不断迈出新步伐。近日,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纷纷宣布与其他机构合作,以谋求在医疗领域布局。此外,多家机构已经开始推进“保险+医疗”工作。从行业格局来看,“双向合作”正演变为发展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从市场容量、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边界的交互程度来看,保险资金进入医疗健康产业的前景值得期待。未来,两个行业的资源整合将不仅限于保险产品的提供和单纯的股权收购,多元化的资源整合有望出现。从目前有关项目合作情况看,保险资金对于医疗产业的态度仍然是谨慎乐观,对于项目的评级和现金流要求相对较高,开展合作需要满足多方面条件方可达成。

“保险+医疗”生新枝

3月24日,阳光保险集团宣布将在医疗健康行业资讯和技术支持、疾病管理与教育的咨询服务等多个方面与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加快推进前者的核心战略建设,构建以医疗服务、养老护理、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核心的“大健康生态圈”。众安保险也于近日宣布,将为开出国内首张电子处方的某线上诊疗APP平台提供医责险等一系列保障服务,为个人提供定制的皮肤健康诊疗方案。

实际上,近两年来,保险业在整合医疗资源方面持续提速。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英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健康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现出了对医疗产业的热情,部分公司还表示将进行相应的战略布局。

例如,中国平安提出“万家诊所”计划;中国人寿提出“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发展战略,着手打造“保险+医院”的健康布局,发力大健康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人保健康险则着手筹建健康管理公司。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允许以险资为主导并设立私募投资基金投向医疗健康产业,将彻底改变此前保险企业只能被动参与的局面,是保险产业链的自然延伸。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方面可以通过更加主动的投资管理,充分挖掘市场机会,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对于保险企业实现自身发展战略、形成产业协同优势等,也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双向合作”成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与医疗机构有着紧密的联系,二者在产业链上可以进行多方面的业务合作,而互通资源和管理经验,并借助医疗机构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也为保险机构提供投资机会,已经成为二者新的利润增长点。

医疗机构对于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同样兴致盎然。北京安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医院已和泰康人寿合作,尝试开发与慢性病管理有关的保险产品。中日友好医院相关人士则表示,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商业保险部门,有专门的团队来对接医院内部的各个部门和保险机构,并拟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

前述与众安保险开展合作的APP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拥有技术资源和产品研发能力。在技术上,APP平台与众安保险对接,可以迅速响应平台需求,为平台业务的快速开展保驾护航。众安保险则计划以此为入口,为O2O医疗生态的问诊、处方、药品配送、治疗等环节提供全流程保障服务,并满足各个环节衍生的新需求。

保险公司人士认为,目前,保险业与医疗产业跨界合作、多层次分化趋势已经显现。在有关政策越来越向养老产业倾斜时,涉足医疗产业可以作为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的配套方案,与医院合作也是保险公司的着力点之一。未来,两个行业的资源整合将不仅限于保险产品的提供和单纯的股权收购,多元化的资源整合有望出现。

险资“出手”审慎

某基金机构人士表示,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以来,部分保险公司对包括医疗在内的成长性行业表现出了较大兴趣。未来,通过选择优质的医疗主题相关的基金产品,保险资金有望获得良好投资收益。而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的成功运作,也为投资医疗行业积累了一定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险资通过收购股权方式进行投资的事件共有19起,收购标的主要集中于金融机构、医疗健康行业企业、大型外资公司等类别。2015年,险资参与投资的PE项目中,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是其中的标的之一。

某券商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权投资医院和参投医疗产业基金,未来或为保险资金释放一定的投资空间。从目前有关项目合作情况看,保险资金对于医疗产业的态度仍然是谨慎乐观,对于项目的评级和现金流要求相对较高。

另有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向医疗产业进军,主要目标群体是老年人,但考虑到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在养老事业投资仍处于审慎研究阶段,保险业投资医疗产业的整体效果,还需经过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本报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