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摘帽戴帽上市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

摘帽戴帽上市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5日06: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维波

*ST海龙3月24日公告,其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恒天海龙”实现摘帽。*ST美利当日公告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公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沧州大化24日则公告称,因2014年度和2015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沧大”即戴帽。此前还有中华企业等6家公司发布类似公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公告可能被戴帽的公司至少还有34家。

16家*ST公司摘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此前还有*ST元达、*ST闽能、*ST安泰、*ST天化、*ST松辽、*ST乐电、*ST秦岭、*ST光学、ST霞客、*ST春晖、*ST星美、*ST京蓝、*ST融捷、*ST金化14家公司已公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这些公司因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被实施“*ST”后,如果下一年度继续亏损,则可能面临暂停上市。因此,大多数公司在被实施“*ST”后采取多种措施特别是加紧进行重组以实现扭亏为盈。

从实际情况看,不少“*ST”公司成功实施了资产重组并实现扭亏为盈,摘掉了“*ST”帽子。以*ST闽能为例,公告表示,2015年公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各相关指标均不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条件,也不存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因此被交易所核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根据公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福建中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司的业务性质、资产构成、行业特性和发展战略转变为风力、光伏等电力生产销售和开发。

部分上市公司在原有主业基础上,通过资源优化实现扭亏为盈,成功摘帽。以*ST元达为例,公司表示,对不盈利或前景不良的子公司进行关、停、并、转处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拓展高毛利产品在重点市场突破,2015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交易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得以消除。

从中可以看出,多数公司在“戴帽”的压力下,都加大了资产重组或优化资产的努力并实现扭亏,部分公司主业彻底进行了转型,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关注发展可持续性

年报扭亏为盈且不存在其他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下,上市公司需向交易所提出申请并被核准后才可以“摘帽”。

近日*ST明科、*ST华赛、*ST申科等多家公司已向交易所提出了申请。正常情况下,这些公司基本会顺利“摘帽”。

虽然相关上市公司2015年度扭亏为盈,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对投资者而言,更应当关注其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

一些上市公司进行了必要提示。*ST闽能表示,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67.09万元,依然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的风险。不过,根据公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进入风力、光伏等电力生产销售和开发领域。公司投资项目区位优势明显、风能资源丰富,在福建省内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核准等方面均占据优势地位。但行业政策的变化、宏观经济的发展周期以及风力发电业务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周期变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上市公司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投资者还要对其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研究和评估。根据万得资讯统计,*ST公司中预计2015年报扭亏为盈的公司有21家,这些公司摘帽的可能较大。

多家公司可能戴帽

部分公司摘帽的同时,另一些公司却被戴帽。

沧州大化公告称,因2014年、2015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沧大”。

发布类似公告的公司还有中华企业、煤气化、百花村、江山化工、兴化股份、大洲兴业6家公司。这些公司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公司可能被戴帽。昆明机床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亏损。由于公司2014年亏损,若2015年经审计的公司业绩为亏损,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据记者统计,此前发布类似公告的公司还有亚星化学、云维股份、福建金森、荣丰控股、星湖科技、北大医药、建峰化工、商业城等34家公司。这些公司在年报披露后有可能戴帽。

此外,根据万得资讯统计,*ST公司中,由于2015年续亏,有6家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近日*ST博元公告将终止上市,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这也表明,投资*ST公司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