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年成交量升至全球衍生品交易所第八位国内期交所全部晋升至前十

大商所年成交量升至全球衍生品交易所第八位国内期交所全部晋升至前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最新发布的对全球78家衍生品交易所期货期权成交量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场内期货期权成交量为247.7亿手,同比增长13.5%。以大连商品交易所为首的国内三家商品交易所全部晋升前十,其中大商所以期货成交量11.16亿手、由上年的第十位升至第八位而耀人眼目(郑商所、上期所分别第九、第十)。

从品种成交情况看,国内期交所多个品种在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种位列前茅。为首的大商所表现更为突出,其豆粕期货成交量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首位,棕榈油、豆油、玉米、玉米淀粉、黄大豆1号和鸡蛋期货分别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的第4、第5、第9、第13、第17和第19位,10个农产品中有7个位列前20名;铁矿石期货位列全球金属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的第2位;焦炭、焦煤期货在全球能源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16和第17位。

该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境内期货交易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这也进一步使市场的体量增大。从市场持仓情况看,2015年末大商所持仓量532.5万手,比上年增长38.7%,占国内市场总量的45.2%,日平均换手率93%,这使市场“底厚盘大”,增长空间大大拓展。从交易者结构看,大商所近年通过产业链培训、银期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市场培育,法人客户增长迅速、在市场交易结构占比不断提升,正在逐步改变过去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2015年大商所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35%,这个数字在2012年时仅为9.5%。

随着市场规模增长、结构改善,大连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更为充分。从市场价格有效性来看,玉米、玉米淀粉、豆油、棕榈油、焦炭、铁矿石等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均在0.9以上,且具有良好的超前预期性,成为相关品种国内市场的权威参考价格。企业参与期货避险职极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大商所油脂油料、玉米加工、煤焦矿等避险链条吸引了大批的产业企业参与,目前国内90%的规模以上油脂油料企业(日压榨能力在1000吨以上)、85%以上的棕榈油进口企业、500多家钢铁产业链企业参与大商所相关品种的期货交易。豆油、棕榈油、豆粕等期货品种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现货交易的计价基础,去年几大粮商“大商所期货价格+基差”定价方式销售豆粕的数量已占其销售总量的30%;随着玉米收储政策调整预期及玉米、玉米淀粉期货的成长,去年以来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得到极大提升,期货市场开始成为国内市场价格的参照中心,一些玉米加工企业开始在玉米淀粉经营中推广使用基差贸易模式,以便于双方公平合理地确定价格、通过“预买预卖”提前规划生产经营,并更为有效地通过套期保值交易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去年在煤焦矿价格大幅下行的背景下,相关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有效对冲了风险,保障了企业的持续经营,期货套保操作已经成为许多公司经营决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尽管国内期交所全部晋升国际衍生品交易所前十,但国内期货市场仍是一个单一、封闭的市场,与我国的贸易地位、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需要,与经济新常态下大量实体企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很不相适应。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及早上市商品期权、以铁矿石等期货为试点推动市场对外开放,早日建成多元、开放的具有相应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衍生品市场,以进一步提升国内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