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隆国强:货币政策应根据国情来决定

隆国强:货币政策应根据国情来决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4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贬值:为何不再是出口利器”分论坛上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要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来决定。对中国来说,人民币不是全球货币,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也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所以,人民币汇率政策应更多考虑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而不是更多考虑资本的跨境流动等。

谈到人民币汇率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具体影响,隆国强表示,人民币汇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以前有所区别。一方面,现在中国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对贸易进出口的影响,不单纯是出口方面,要做到进出口平衡;另一方面,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对投资的影响,中国现在是对外直接投资大国,汇率政策要考虑这一实际情况。

隆国强表示,现阶段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较好,不应人为让人民币贬值。贬值对出口可能会有一点作用,但也很可能会导致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这一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起不到作用,还会对中国对外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另外,也不要人为地对人民币采取所谓的强势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