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涨动力不足期债继续震荡

上涨动力不足期债继续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3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走稳,主力合约期价微幅收高,显示短期流动性抽紧造成的债市调整已告一段落,但面对通胀预期抬头、宽财政信号不断的现状,债市仍承受着基本面预期变化造成的边际不利影响,且流动性尚处于紧平衡,市场明显欠缺进一步上涨动力。机构认为,短期内债市难改震荡走势,长债利率或易上难下,建议期债多头等待调整后机会。

上涨动力弱

得益于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缓步改善,23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走稳,两品种主力合约双双微幅收高。

盘面显示,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早盘先抑后扬,午后涨幅回落,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走势,至收盘时报99.645元,微涨0.025元或0.0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收在100.62元,微涨0.016元或0.02%。至此,国债期货连续两日走稳,自上周后半周出现的调整过程算是告一段落。

23日,流动性呈现继续好转的态势,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小幅回落。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约4bp至2.00%,7天利率则上涨4bp至2.37%,跨季品种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行17bp、12bp。交易员称,月度缴税高峰已过,且江南转债网下发行申购定金退款,再加上央行连续实施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助短期流动性紧势缓慢改善。昨日,央行再实施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资金600亿元,为本月16日以来连续第六次开展净投放操作。

昨日现券市场交投平淡,收益率波动不大。银行间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50023尾盘成交在2.865%,小降1bp,同样接近10年的160004成交持稳在2.83%,接近5年的160002最后成交在2.53%,小降1bp。

震荡市波段操作

上周后半周,因资金面持续偏紧,国债期货重拾跌势,随着短期流动性形势趋缓,市场逐渐走稳并略见反弹,但上涨动力明显不足。交易员称,短期资金面有所好转,但仍谈不上宽裕,季末前流动性可能都不会特别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基本无望,使得债券市场缺乏上涨动力,同时仍将面临基本面预期变化带来的边际不利影响,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延续震荡。

据资金交易员反馈,23日大行供给继续转暖,但跨季资金需求也在增多,季末前市场心态仍偏谨慎。虽然有央行保驾护航,流动性平稳跨季问题不大,但短期可能难以期望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度的下行,而央行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的意愿和条件似乎均不充足,决定了资金面暂时难为债券市场上涨提供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年初以来宽财政举措不断,伴随着财政支出不断发力,信用扩张逐步显露端倪,在逐步动摇前期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而房地产需求刺激逐步显现成效,楼市销售回暖带动投资意愿出现了见底回升迹象,亦改善了经济基本面的想象空间。同时,近期食品价格出现超季节性上涨、大宗商品迎来强势反弹、部分区域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唤醒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奠定债牛基础的基本面因素在近期出现了一些边际上的不利变化,限制长债利率向下突破。

不过,目前支撑债券市场配置需求依然可观,近期在流动性偏紧状况下,一级市场招投标仍维持暖势即证明了这一点。考虑到很多机构仍存在配置压力,债市收益率仍无大幅上行之忧。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认为债券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的明显居多,建议缩短久期的机构不少。对于国债期货,机构建议可考虑波段操作,多头仍需等待调整后的机会,谨防追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