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两网融合情况首公开 广电系转型升级望提速

两网融合情况首公开 广电系转型升级望提速

中国证券网2016年03月23日17: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昨天召开的“CCBN2016第十届数字电视中国峰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互联网所李继龙博士首次公开披露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相关情况,在频段上,广电还进行了相关测试,采用700兆组网在覆盖半径和站间距单站覆盖面积上,要明显优于1.8G。另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推动广电加快全面转型升级,主要在于四个“强化”和四个“着力”。

在昨天召开的“CCBN2016第十届数字电视中国峰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互联网所李继龙博士首次公开披露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相关情况,在频段上,广电还进行了相关测试,采用700兆组网在覆盖半径和站间距单站覆盖面积上,要明显优于1.8G。另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推动广电加快全面转型升级,主要在于四个“强化”和四个“着力”。

四个“强化”和四个“着力” 推动广电全面转型升级

无独有偶,在第24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的主题报告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本届CCBN的主题是“云聚全媒体,智汇新视听”,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高度契合。他认为,借此机会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推动广电加快全面转型升级,主要在于四个“强化”和四个“着力”。

具体来看,四个加强在于:强化学习习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方针;强化对当代科学进步和媒体演变趋势的认识和把握;强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的服务意识;强化加快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感紧迫感。

四个着力:着力实施深度融合战略,打造“新视听”;着力推动广播影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培育和激发新动能;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广电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着力构建适应新视听产业发展与应用、管理与服务技术体系,带动广电全面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在昨天召开的“CCBN2016第十届数字电视中国峰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互联网所李继龙博士首次公开披露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相关情况,其中就包括业界争论颇多的700M应用。

在李继龙看来,无线双向网的建设,可以有效调动空口各种无线资源对用户进行满足,从核心网广电业务内容做对接,引入现有内容资源,发挥广电内容优势和其他行业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在频段上,广电还进行了相关测试,采用700兆组网在覆盖半径和站间距单站覆盖面积上,要明显优于1.8G。“这样我们用U频段做双向覆盖成本就会显著下降。我们通过双向网可以实现WIFI的覆盖,主要可以利用U频段来做中继,实现公共区域、交通工具或者家庭WIFI覆盖,这样减少布线成本,也可以对现有手持和移动的支持。”从网络覆盖上来说,通过CPE来做覆盖,通过CPE在U频段至少可以做到5公里以上覆盖。

整合重组叠加市场扩容 “广电云”发展将提速

第二届中国广电云计算大会22日在京开幕,此次会议就全球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等进行探讨,并以媒体融合为切入点,全方位解读“广电云”在政策落地、技术支撑、市场前景、运营管理等多个层面的趋势,共同规划广电云计算的发展路径。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广电全行业已形成广泛的共识:建设一个共享的、强大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是重中之重,通过平台的有机组合来实现全国广电网络行业对资源的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和共同分享,进而带动全行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北京“祥云工程”、上海“云海计划”、深圳“鲲云计划”、广州“天云计划”、武汉“黄鹤白云计划”等政府云计划的提出,云服务也在公共行政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各地正把消除信息孤岛、发展智慧城市和民生应用当作抓手,大力发展政务云、城市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系列相关项目。

本次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标所移动互联网中心副主任、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认为,云计算开始越来越多得到传统行业的接受,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生产效率、创新商业模式起到了良好作用,如传统电器销售商苏宁电器则利用云服务加速向基于网络的零售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转型。

云计算在广电行业中也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杨崑表示,目前云服务已广泛地和视听媒体各领域工作联系起来,成为广电行业发展必须的基础资源。同时,云计算让广电网络发展新应用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利用开放的云服务平台,可以随时添加或修改新的应用,满足用户差异化的需要,包括网络综艺直播、视频会议、网络影城、联网视频游戏、网络阅读等海量应用,都将通过云服务的形势进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