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3000点震荡检验强势成色

3000点震荡检验强势成色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3日10:4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沪综指七连阳之后,指数上攻至60日均线附近,3000点附近的前期震荡整理平台上轨。昨日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放大,解套盘和获利盘同时涌出、资金追涨意愿减弱。从目前来看,市场短期博弈窗口打开,部分资金选择撤离,而前期踏空的资金则正在观望介入时机,市场震荡整固将延续,继续检验多方成色。

沪综指七连阳之后,指数上攻至60日均线附近,3000点附近的前期震荡整理平台上轨。昨日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放大,解套盘和获利盘同时涌出、资金追涨意愿减弱。从目前来看,市场短期博弈窗口打开,部分资金选择撤离,而前期踏空的资金则正在观望介入时机,市场震荡整固将延续,继续检验多方成色。

沪综指鏖战60日均线

面对60日均线和前期整理平台上轨的压制,指数愈往上走所面临的压力愈大,本周一券商股一度扛起领涨大旗,不过昨日券商股“哑火”,短线休整蓄势。与之相比,国防军工板块延续强势,但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有限。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萎缩,板块和个股均涨少跌多。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9.44点,收报于2999.36点,跌幅为0.64%;深证成指下跌50.06点,收报于10344.08,跌幅为0.48%;创业板指下跌5.34点,收报于2221.70点,跌幅为0.24%;中小板指数上涨0.15%,收报于6811.9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110.25亿元和4460.73亿元,成交量略有萎缩。

行业方面涨少跌多,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行业涨势最旺,昨日涨幅达到2.44%;农林牧渔、家电、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行业也处于上涨状态,但是涨幅均未超过0.6%。其余行业板块则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汽车、纺织服装、机械和有色金属行业跌幅较小。而非银行金融、煤炭、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0%、1.56%、1.33%和1.30%。

概念方面,冷链物流指数涨幅遥遥领先,达到5.16%;而其余板块的涨幅均未超过2%,航母、黄金珠宝、高送转、三网融合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1%。相对而言,赛马指数、次新股和参股金融指数的跌幅居前,超过了1.8%,分别为1.83%、1.82%和1.81%。

检验成色 休整蓄势

本周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大级别的反弹,自3月1日以来A股市场就步入了反弹通道,16个交易日中仅有2个交易日收出阴线,近期更是走出逐步放量、重心上移的“七连阳”。

不过与此同时,沪指已经爬升到了一月中旬整理平台上轨,解套盘资金出逃欲望较强、短线获利盘也令谨慎情绪升温。在前期连续“慢涨急跌”的影响下,投资者心态开始从乐观转为谨慎、担忧,资金追涨意愿开始明显减弱,这一点从昨日资金开始转为小幅净流出已经端倪初现。

当前,短期反弹窗口大概率尚未关闭。一方面,杠杆资金入市预期升温,信心开始提升。本轮市场反弹的直接触发因素,除了市场扩容步伐的放缓之外,还有证金公司两次降低转融资费率。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上一轮牛市的推动因素并非受两融资金推动,而转融资占两融余额比一直在10%左右,转融资业务并非券商融资业务主要资金来源,降低转融资费率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更多意义在于提升市场信心,扭转悲观预期。

另一方面,经历前期连续调整后,大资金仓位正在提升。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大资金率先入场热情高涨,前期机构配置仓位较低,无需担忧资金出逃,反转行情下资金回流将带动大盘迭创新高,强化赚钱效应。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日均逼近百亿元,创今年新高,经历震荡整理后市场去杠杆已近尾声。广发证券认为,本轮行情之前,机构仓位普遍很低,反弹是“仓位投票器”所驱动出现的“熊市反弹”,基金专户普遍已经加仓至高位,私募仍有加仓空间,预计加仓过程将在3月底结束。

短期来看,市场迎来对多方成色的检验时段,如果能够顺利突破,那么信心可以得到加强和巩固,行情反弹延续可期。如果未能突破,指数的上行可能需要以时间换空间。(本报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