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伦交所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伦交所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期货日报2016年03月22日14:50分类:国际板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中英双方对沪伦通仍然处于研究的阶段。尽管沪伦通可以参考、借鉴沪港通的交易规则和经验,但要真正实现还有不少难题。

A 沪伦通的由来

所谓沪伦通是指上证所和伦交所的互联互通,即中国境内投资者可通过上证所,购入伦交所上市的部分股票,同时,英国投资者亦能通过伦交所买入部分上证所上市的A股。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试点推出后,有些境外市场提出了希望探讨与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的考虑,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参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兴趣和信心。这些交易所中,伦交所较早提出了探讨沪伦通可行性的想法。

在2015年9月21日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双方支持上证所和伦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沪伦通正式跃入投资者的眼帘。除沪伦通外,声明还提到,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中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英方RQFII额度,英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轮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此外,双方还鼓励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在公开、公平和透明的采购程序下通过投资、承接项目等参与两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沪伦通推出的可行性

2015年A股市场波动剧烈,使得部分市场人士对我国金融市场开放、金融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反思。仔细分析我国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现,我国资本市场采取的是循序渐进、逐步引入外资投资者的方式,风险整体可控。

我国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来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截至2016年2月23日,我国累计批准807.96亿美元QFII额度,累计批准4714.25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累计批准899.93亿美元QDII额度。QFII和QDII的额度差别不大,资金进出基本平衡。而沪股通采取的是总额控制的方式,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港股通的总额度是2500亿元,额度与QFII和QDII大致相当。

预计沪伦通也会参考沪港通的方式,设定相应的投资标的和额度控制。因此,通过上述方式,引入的外资规模相对于A股4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而言,占比较为有限。因此,无需对未来的伦港通、沪伦通等交易所互联互通措施产生担忧,引入外资带来的风险基本可控。

同时,近两年境内金融机构与境外机构在信息数据共享、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对产品互挂、技术系统互联互通进行了摸索和尝试,开放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加强。除了沪港通之外,2014年10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与韩国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指数及相关产品开发、产品互挂、技术系统互联互通等方面;同期,深交所还与纳斯达克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信息共享、市场互联互通(包括指数产品的交叉挂牌)、技术系统互联互通以及联合研发等方面;2015年7月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正式运行。总的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的支持,现在开始着手研究沪伦通是完全可行的。

实现沪伦通需要应对的困难

据悉,伦交所方面目前正在推动人民币GDR机制,让A股上市公司通过GDR的方式到伦敦上市。所谓人民币GDR,是指将现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或即将发行的股票,通过境内银行托管、境外预托发行的方式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及交易。存托凭证(DR)是企业在境外上市最常用的手段,比如多数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都是采用美国存托凭证(ADR)的方式。

但是目前来看,中英双方对沪伦通仍然处于研究的阶段。尽管沪伦通可以参考、借鉴沪港通的交易规则和经验,但要真正实现还有不少难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两地市场之间的运行机制、交易制度等存在巨大的差异;另一方面伦敦跟上海在夏天有七个小时的时差,冬天有八个小时的时差,如何解决两地交易市场之间的时差也是双方要思考的难题。

B 伦港通的进展

伦港通是港交所继2014年11月推出沪港通以来,又一项联通跨市场交易结算的创新举措。2015年10月22日,港交所宣布将筹划伦港通,旨在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在伦港通的机制下,港交所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之间建立交易通,香港期货结算公司则与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之间建立结算通。在伦港通机制建成及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投资者可通过港交所进行LME产品的交易和结算。

近年来,香港地区已在多个领域发展成为内地通向全球、世界各地通往内地的“超级联系人”,在跨市场连通机制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港交所已于2012年收购了LME,并且成功对其实施了业务整合、建设新的LEM Clear以及改革仓储制度等重要举措,以期利用这一平台连接中国与世界。

2015年10月26日,港交所CEO李小加在出席中再保上市仪式时表示,港交所关于伦港通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启。伦港通是连接香港与伦敦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李小加称这是“西向”互联互通,一旦监管成事,就会马上着手“东向”,展开与内地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对于监管方面,李小加表示,伦港通需通过香港、伦敦和欧盟三方面审批,而欧盟方面审批时间较难预计,需时至少半年至一年,期望进度会比较快,但欧盟审批节奏难以掌握。

C 沪伦通、伦港通推出的意义

有利于促进完善境内资本市场

沪伦通一旦落地,势必会为境内资本市场引入大量国际资本,但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成熟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因为欧洲和境内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迥异,欧洲市场机构投资者众多,他们更崇尚长期性的价值投资;而A股市场投资者长期以散户为主,市场投机氛围较浓,投资者试图通过快进快出的交易模式在短时间内牟利,因此长期投资者较少。如果沪伦通能够顺利开展,有望改变目前A股的投资方法,打开资产全球配置的视野。事实上,沪港通自2014年11月17日启动以来,整体呈现北热南冷的态势,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尤其青睐金融板块。

未来随着沪伦通、伦港通的推出,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更多国际资本将涌入A股市场。对完善境内投资者结构,促使境内资本市场从繁荣走向成熟具有积极的作用。

有利于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素有“东方巴黎”之称,其背靠长三角经济带,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近年来在金融方面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成长,上证所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的、市场结构完整的证券交易所。在市场广度和产品层面,上证所具备良好的条件,上市股票多为市值较大的蓝筹股,对外资更有吸引力。当前,上海正着力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在金融改革方面,重点推进了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等探索,伦交所和上证所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促进香港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LME是全球最大的基础金属交易所,掌握着全球基础金属交易80%的市场份额,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定价权被其牢牢握在手中。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实体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对现货进行套期保值。同时,今年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也为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巨大商机。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商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将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

然而,由于交易成本和门槛限制,大部分境内实体企业无法进入LME市场,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进行风险控制。

伦港通的建立,有望改变上述局面,可以让境内投资者通过香港本地机构直接交易LME产品,并且在香港地区清算LME产品,有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亚洲时段的交易流量也促使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英国目前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而伦敦则是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西方枢纽。伦敦的金融服务非常完善,目前,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早在2011年,伦敦就已经启动了离岸人民币市场。2012年4月,伦敦金融城又正式启动关于“将伦敦建设成为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计划,旨在推动伦敦发展为人民币国际业务的“西方中心”。

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债,帮助伦敦进一步成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沪伦通、伦港通的实现,让伦敦对人民币的需求开始扩张,银行、各类基金可以利用沪伦通进入人民币证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