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千亿净投放未解资金“旱情”后续流动性支持值得期待

千亿净投放未解资金“旱情”后续流动性支持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1日,央行继续加量实施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创本月新高,但因缴税缴准、转债发行冻结资金及临近季末机构出资谨慎等多种因素引发的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仍未见显著改善。市场人士指出,季末前资金面压力尚存,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其他渠道给予流动性支持,进一步的资金投放值得期待,流动性紧张局面料不会持续太久。

净投放效果尚有限

16日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再现紧张,中短期限资金越发捉襟见肘,各期限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高。

据市场人士分析,近期短期流动性趋紧,主要受到企业缴税、补缴存准及转债发行等因素影响。月中,月度财税清缴的扰动再现,同时江南水务18日启动7.6亿元可转债发行,21日又面临存款准备金补缴,多种不利因素叠加,致短期流动性需求增多,而机构在季末前的出资意愿下降,导致短期资金供需失衡,资金面转向紧张。

在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有赖央行主动增加流动性供给。上周,市场上一度传出央行开展多个期限MLF询量并下调利率的消息,但随后未见有付诸操作的信息,MLF引而不发打击市场情绪。但与此同时,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了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力度。自16日起,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新转向资金净投放,18日的逆回购交易量提升至1100亿元,单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21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加码,当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1300亿元,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均再创月内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连续开展逾千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仍未能有效缓解短期资金面“旱情”。21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流动性则继续偏紧张,隔夜资金依然供不应求。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回落1bp至2.07%,7天利率再涨8bp至2.59%,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跌15bp,21天利率则涨10bp。交易员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的效果暂时有限,大行出资仍旧偏少,且倾向供给长期限资金,市场需求则集中在隔夜品种上,致使隔夜资金融入难度大,有头寸缺口的机构不得不借入7天及更长期限的资金。

资金紧势难继续升级

前述交易员称,当前缴税、缴准影响尚存,转债申购资金在途,同时,季末渐近,机构流动性管理趋于谨慎,均增加了资金供需端的压力。面对多重因素叠加,而央行净投放规模尚且有限,资金面继续承压也不难理解。

进一步的分析指出,持续的外汇占款净减少,以及年初存款多增导致的超储消耗,使得金融机构超储率处于中性偏低水平,可能是年初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频繁波动的根本原因。有机构就表示,低超储率削弱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抵抗边际冲击的能力,流动性的波动性随之上升。目前看,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有所缓和,但仍处在下行趋势中,增量流动性仍主要依赖央行通过各类货币政策操作进行投放。鉴于短期流动性仍偏紧张,后续央行继续给予流动性支持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央行继续加码逆回购操作,或通过其他渠道如MLF等增加流动性投放是大概率事件。在央行适时适量干预下,预计流动性紧张难再继续升级,此外,近期影响流动性的均为季节性或时点性的因素,也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持续不利的影响。总的看,未来流动性保持适度宽裕依然可期,货币市场利率或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