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申万宏源:以窄幅震荡为主

短期看,3月工业增加值受低基数因素影响将反弹,同时3月房地产销售仍向好,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难证伪,加之美联储“鸽派”,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股票市场表现较好对债市也有所压制,债市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中期看,债券收益率将再次大幅下行。

国泰君安:债市仍在牛途

勿受短期因素迷惑,债市仍在牛途。第一,1-2月财政收入放缓,赤字继续上升,财政支出空间有限;第二,通胀仍以季节性因素和部分产品的周期性反弹引发,不具有持续上涨动力,第三,央行MLF询价下调利率,释放积极宽松信号。第四,市场配置需求仍强劲,非国开期限利差和与国开溢价走阔,相对吸引力上升,价值洼地有待修复。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仍需谨慎投资

火热的信用债配置,从逻辑上显然已经突破了去库存所带来的信用基础。倘如整体风险确有收敛,则利率风险将充分暴露,信用债也会被动调整。虽然绝对收益并不理想,但在谨慎逻辑下,信用策略仍建议短久期、中高等级,在信用债配置火热的时候保持一份冷静。

华创证券:短久期中等级无恙

信用债方面,分化的行情依然存在。由于银行理财的需求较多,短久期中等级品种最优。信用风险持续,低评级品种仍以防雷为主。不过伴随着投资的改善,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挖掘过剩行业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的策略仍可以继续实施。高等级则跟着利率债走,短期内下行空间非常有限。因此短期内,信用债尤其是理财品种追逐的品种并无大的调整压力。但是中期内,需要关注利率债的调整对信用债市场的传染。

可转债

中信证券:转债上方遇阻

短期内转债整体弹性可能趋弱,但部分个券还有一定的博弈机会,本周可以逢高兑现部分收益。从转债市场整体来看,A股的冲击已经渐行渐远,最担心的黑天鹅依旧是供给端的冲击。建议依旧以精选个券为主,在高估值下建议以两种类型的个券组合配置为佳,一是防守个券打底仓,可以关注机械类转债与国贸、电气转债等;二是以进攻型个券博弈超额收益,重点关注歌尔、格力、九州转债等。

国信证券:不宜盲目追高

目前转债市场的尴尬局面表现在:相对于正股,从幅度上来说,窄幅波动,缺乏空间;从节奏上来说,表现出左侧交易特征,行情演绎时间更短。在对股市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判断下,转债仍以博弈为主,我们认为逆向交易是需要的,在股市情绪低迷时保持对转债相对的乐观,而在股市看涨情绪浓烈时,对已然上涨的转债不宜盲目追高。(王姣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