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次新公司频出“黑马”国金通用基金去年净利增6倍

次新公司频出“黑马”国金通用基金去年净利增6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3月21日,国金证券年报披露了国金通用基金去年惊人的利润增速。截至2015年末,国金通用基金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127.53%,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43.75%。这一增速超过另一家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75倍。

国金通用子公司贡献大部分利润

年报透露,国金通用2015年总资产为4.89 亿元,同比增长111.69%,净资产2.11亿元,同比增长148.39%。

国金通用基金人士介绍,去年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子公司的贡献,而且公募业务不再亏损,开始有净利润。资料显示,国金通用基金成立于2011年,截至2015年底,经过4年发展公募基金规模为240亿元。前期主要乘政策东风发展子公司和专户业务,但从2016年起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公募,并将打造垂直细分的特色事业部。

次新基金公司频频成为“黑马”。此前一匹“黑马”是财通基金,同样也是2011年成立。据其股东升华拜克披露的年报,2015年,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75倍。主要原因是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定增业务两大特色,综合管理费率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次新基金公司后起之辈,在强手如林的公募领域没有优势,因此着力发展专户或者子公司业务,能走出自己的特色,且次新基金公司生存压力大,拼劲较足,所以能实现利润快速增长。2015年,A股牛市、新三板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收益超高的定增业务,都给了次新基金机会。2014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九泰基金,也是凭借新三板专户业务,在2015年就成功扭亏。

易方达净利暂居第一

上周末,还有两家大佬级别的公募基金营收曝光。3月19日,根据广发证券披露的年报,其控参股的两家公募基金2015年均获利颇丰。广发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9.23亿元,同比增长63.82%,净利润8.93亿元,同比增长47.88%。易方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9.83亿元,同比增长101.03%,净利润11.90 亿元,同比增长82.03%。

到目前为止,已有10家公募基金公司、2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国金通用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九泰基金、财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的营收情况通过上市公司年报“曝光”。

其中,净利润规模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其次是汇添富基金以9.4亿元暂居第二,广发基金以8.93亿元暂居第三,博时基金以6亿元居第四,银华基金以5.5亿元居第五。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