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洲际油气82亿元并购海外油气资产

洲际油气82亿元并购海外油气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1日03: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停牌半年的洲际油气3月20日晚间发布了定增方案,公司拟以6.8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2亿股,用于购买上海泷洲鑫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99.99%股权。并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玲控制的企业深圳中石丝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标的的建设。

加码油气资产

公告显示,泷洲鑫科是洲际油气进行海外收购的平台公司,泷洲鑫科99.99%股权初步协商的预估交易作价为人民币82亿元,其核心资产为拟收购的班克斯公司100%股权、雅吉欧公司51%股权以及基傲投资100%股权。

班克斯公司为加拿大及英国两地上市公司,只有班克斯公司完成私有化,泷洲鑫科才能取得班克斯公司的股权。目前,班克斯预估值为29.80亿元,其主要业务为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主要运营位于阿尔巴尼亚的Patos-Marinza、Kucova、Block F区块。其中,Block F是勘探区块,尚未进入生产阶段;Patos-Marinza、Kucova是在产油田区块,是班克斯公司拥有的两个主要区块。

雅吉欧公司设立于2003年10月3日,由西诺安申和Novatek各出资50%以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注册成立,拥有亚鲁杰伊斯科耶油田。截至2016年1月12日,雅吉欧公司所拥有的亚鲁杰伊斯科耶油田投产油井数24口,平均日产油9700吨,平均单井日产油404吨。雅吉欧公司于2015年11月开始正式石油开采。雅吉欧公司51%股权的估值区间为42.2亿元至45.5亿元。

   基傲投资的预估值为3.48亿元,其主要资产是其间接控股NCP公司持有的位于5个区块资产,目前,NCP公司的区块均处于勘探阶段。根据最新的第三方资源量报告,五个区块合计的石油地质资源量为17.41亿吨,可采资源量为6.09亿吨。

公司称,公司自2014年6月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马腾公司95%股份的收购,正式涉足石油行业,并且已掌握石油开采的丰富资源、技术和人才。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幅提升公司的油气剩余可采储量,提高产储接替率,为公司加速产能建设提供基础,有利于公司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的独立石油公司的发展目标。

70亿元投项目建设

由于项目公司目前大都处于项目建设阶段,本次募集的70亿元配套资金,公司将主要用于本次重组标的公司的项目建设、提供给俄罗斯雅吉欧石油公司用于标的资产的项目建设、提供资金给雅吉欧公司用于偿还股东借款、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等用途。

这意味着,洲际油气除了花费82亿元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外,同时还将投入70亿元用于油气资产的后期开发。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定向增发。

交易对方并没有承诺收购资产未来的业绩情况。公司也表示,由于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最终完成,尚无法对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

事实上,泷洲鑫科作为平台公司2015年11月27日才成立,2016年2月、3月间完成增资扩股,引入了金砖丝路一期(深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嘉盈盛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麓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丸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鹰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福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睿执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夏丰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莱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这些机构也是此次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