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披沙拣金挖掘内生增长动力强的优质企业

披沙拣金挖掘内生增长动力强的优质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1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广发聚优基金经理 唐晓斌

3月以来,市场风格快速轮动,前一日周期股领涨,次日热点又切换至成长股,市场的高波动性特征凸显,很多投资者感慨进退两难。对此,笔者认为,今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人民币汇率与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了A股市场的投资难度。今年投资需要更加注重个股的安全边际,精选更稀缺、内生增长动力较强的优质个股。

A股仍处于弱平衡格局

经济基本面是今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看,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下,这说明宏观经济景气度依然较差。PMI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这主要与春节因素有关,我国制造业仍处于寻底的过程。

但从2月份以来,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反弹明显,原油从底部反弹超过40%。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也随同海外市场出现了较明显的涨幅。供给侧改革,以及补库存是当前大宗商品涨价的逻辑。同时,资金从虚拟经济转移到实体经济也推动了资源品价格的上涨。从基本面看,当前房地产去库存、钢铁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效果能否使得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仍需要观察。因为3月底开始,北方地区相继开工,能否有效拉动需求有待验证。

在上述周期性板块中,房地产可能是周期行业看得最长的板块。从政策角度看,下调二三线城市的首付比例,以及调减契税,都提高了消费者的购房热情。有业内人士担忧,近期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可能会导致政府出台较严厉的政策。笔者认为,需要分区域来看待房地产市场,二三线城市的销量预计仍有较快的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去库存与新开工是两个概念,只有新开工出现明显增长之后,钢铁、煤炭等周期品才能受益。

综合来看,虽然我国经济2016年仍处于寻底阶段,但是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进与稳增长政策的实施,使得未来并不悲观。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减少低效重复投资,使得我国经济未来变得更加健康,也为经济转型腾挪出空间。就A股市场而言,经历三个季度的调整,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弱平衡格局,蓝筹股和成长股均有投资机会,短期策略是控制仓位、均衡配置,挖掘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成长股和较高防御性的低估值蓝筹,在防守中求进攻。

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的优质企业

过去三个季度,A股市场波动加大,市场情绪谨慎,部分投资者对未来极度悲观。笔者认为,从估值角度看,年初以来的下跌让市场一度虚高的估值已经得到明显消化。创业板年初静态估值约为70倍,目前则为55倍左右;而沪深300的估值约为11.5倍左右,与2011年水平相当,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范围内。不过,暴跌后市场信心仍然不足,需要时间恢复。

2015年是成长股的盛宴。但今年以来,市场偏好转变,成长股在年初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很多伪成长股的业绩并没有跟上估值的上涨,仅仅通过讲故事、描绘预期等方式已经无法唤起市场的热情,市场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内生性的增长。目前已经有小部分成长股进入到了长期投资区间:即估值合理,内生性增长在30%以上,行业增速未来三年超过20%。这类标的主要集中在新媒体、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移动支付等行业,这些也是广发聚优关注的成长行业。

此外,虚拟现实(VR)、无人驾驶、云计算等新兴行业也是笔者关注的方向。虽然这些新兴成长公司目前估值较高,但这些行业代表了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些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还无法准确辨别真正的龙头企业和行业爆发时点,但是根据我们与产业界的交流,潜在龙头和行业发展的脉络已经逐渐清晰,未来一两年内有望爆发,值得长期跟踪。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