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手奢侈品保真邻国怎么做

二手奢侈品保真邻国怎么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9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奢侈品不同于一般消费品,其广泛存在的二手流通渠道给喜欢追求高端生活、精于理财的人士新的选择。然而假货泛滥是二手奢侈品行业比较严重的问题。业内人士称,以前开线下寄售店时,送来的奢侈品三分之一左右是A货(高仿品)。很多人并不知情,国内很多A货先出口欧洲,再由买手买回,在国内销售,小票和保卡都完整,消费者很难辨别。

日前,张女士来到北京一家二手奢侈品店打算淘些心爱的玩意儿。该店主要出售手袋、手表,品牌涵盖Prada、LV、Chanel等多个大牌。这家店的商品售价均低于正价五折,老板表示,“我们可以鉴定,开具鉴定证”,与品牌方无关。至于售后服务,该老板直言,“二手奢侈品店没有售后服务”,商品一旦卖出,商家不提供退换货等服务。其他几家二手奢侈品实体店也表示,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售后服务,商品售出后概不负责。对于产品质量问题,商家均表示,“支持专柜验货”或“支持任何形式验货”,甚至承诺“假一赔三”。不过,在国内,奢侈品牌并不提供鉴定服务,这让张女士十分苦恼。

记者发现,不少二手奢侈品网上店铺标注货源为日本。亚洲人偏爱奢侈品,在日本的确有很多成功的二手奢侈品商家,这既有大环境的原因,又有商家自身努力的结果。BRAND OFF是日本最大的二手奢侈品流通平台之一,在香港、台湾均设有分店,600名雇员中有300人是中国籍。社长安山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日本只要售卖过一次假货,就会永远被大商场拒之门外。此外,做这一行的核心技术在于具备完善的奢侈品鉴别系统,对于奢侈品鉴定有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体系,并建有完整的奢侈品数据库。一个大牌包的每个细节都有微妙的独特之处,这是做这一行的核心秘密。据了解,在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十分发达。经过专业培训具备鉴定能力的买手拥有二手店、拍卖会、批发商等多个进货渠道。鉴定培训机构有专门的教材,内容为鉴定师几十年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其实在2011年BRAND OFF就看好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在上海开设了多家实体店,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当地人脉,最终铩羽而归。5年之后,BRAND OFF准备再战,这次他选择了合作伙伴宝瑞通典当行。宝瑞通民品中心总经理李洁说,“在国内并没有二手奢侈品专业、标准的鉴定体系,但我们的'百人专家团’各有专攻,无论钻石、腕表、贵金属、名包等类别都可精准鉴定评估。与BRAND OFF合作,可以利用双方的鉴定经验对二手奢侈品市场价格精准定位。”李洁介绍,日本可谓是一个偏爱奢侈品的国度,很多小学生甚至都背着爱马仕的帆布包,他们在二手奢侈品流通领域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鉴。未来两家将主要发力线上奢侈品拍卖业务。

通过可靠的渠道购买固然是消费者降低买到假货风险的方法之一,而来自政府层面的力量更加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有消息称,为了减少国内奢侈品假货泛滥的乱象,优化奢侈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环境,商务部正筹备组建面向消费者的奢侈品鉴定系统,以及正品追溯系统,方便消费者维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