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拓展主题公园业务

上市公司拓展主题公园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8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近年来,宋城演艺、华谊兄弟等多家公司加速主题公园业务布局。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成熟主题乐园强势进驻中国市场,游客消费热情将进一步激活,具备IP内容生产及线上线下渠道的平台,有望延伸IP打造全文化娱乐产业链。

借助IP异地复制

具体看,上市公司布局主题公园业务主要包括:从下游延伸至上游,以旅游景区为主营业务,通过自身创作或外延收购IP,再借助IP的品牌影响力异地复制,打造“内容创作与授权-线上线下渠道平台-衍生消费”的泛文化产业链。

以宋城演艺为例,公司旗下系列千古情演艺产品和各大宋城旅游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杭州、三亚、丽江项目增幅强劲。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近年在杭州、三亚、丽江、九寨的“主题公园+旅游演艺”业务步入成熟期。借助在文化演艺行业的丰富经验、流程化运作优势以及文化营销推广能力,公司积极投资文化产业打造IP,布局影视、戏剧等领域,逐步从主题公园景区运营商转型为贯穿全文化娱乐产业链平台型公司。

大连圣亚则表示,公司镇江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已完成奠基。镇江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包括极地旱雪公园和魔幻秀场两部分,通过为游客提供室外旱雪运动体验、海洋动物魔幻表演、极地与海洋动物展示等,增强游客的游玩体验,满足多样化需求。此外,公司还拥有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和哈尔滨圣亚极地公园两海洋主题公园。

据了解,大连圣亚的“大白鲸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旨在打造从上游的原创海洋主题儿童文学,到中游的动漫、影视、衍生商品等,再到下游的儿童乐园、家庭娱乐中心、海洋公园等。品牌分享内容共享,打通全文化产业链。

部分公司则从上游拓展至下游,以现有的IP为起点,向渠道端和消费端发力,布局影视、游戏、娱乐、主题公园等领域。

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开发具有浓厚电影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包括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电影主题公园、室内外实景演出娱乐项目等。目前,华谊兄弟累计签约14个实景娱乐项目。

收入结构有待完善

目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门票经济占主导,餐饮零售多为外包租赁,迪士尼开园将加速游客的IP消费热情。

业内人士表示,至2020年,主题公园人次总量上保持每年11.72%的复合增长率。在游客人次稳定增长后,可通过提升客单价的方式促进营收增长。

中青旅相关人士表示,乌镇的门票占收入比为50%,客房收入占比超过20%,餐饮商铺收入为20%以上,主要原因是客流量大,过夜客人比例下降。

而就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全球市场平均水平来看,主营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门票收入、零售和餐饮收入、酒店收入、游轮度假套餐、度假村俱乐部租赁和销售等,自2014年起零售和餐饮收入超越门票收入成为占比最高的收入来源,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使得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度较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