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原油带头“铜博士”伴舞期市多头逞强“黑色暴涨潮”再现

原油带头“铜博士”伴舞期市多头逞强“黑色暴涨潮”再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受美联储会议释放鸽派信号影响,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带动国内期货市场快速上涨,此前红遍期市的黑色品种昨日再度暴涨,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以4.81%涨幅领涨,热卷、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亦上涨逾4%,硅锰、塑料、PP等品种涨幅超过3%。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讲,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负相关关系,周四(3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尽管该结果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但短期内也令市场风险有所释放,从而引发美元指数回落,这反过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17时,美元指数盘中最低探至95.016点。

“老大哥”原油暴涨带头

由于隔夜美联储会议释放鸽派信号,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17时,NYMEX原油期价报每桶39.62美元,接近3个月高点。

方正中期高级研究员隋晓影表示,预期将今年加息次数从4次缩减至2次,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原油受到支撑,同时产油国定于4月17日召开会议商讨限制产量问题令市场情绪再度受到提振;而EIA原油库存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32万桶,增幅在不断缩窄。整体来看,近期受一系列利好消息支撑,油价有望延续前期的涨势,但上行压力将越来越大。

“美元指数上涨无疑对大宗商品形成压力,此次美联储暂不加息,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对大宗商品反弹有利。”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28美元低点反弹至40美元附近,呈现涨幅大、时间短的特点。由于原油是大宗商品市场的龙头品种,其大幅反弹也带动了铁矿石、螺纹钢、锌等其他大宗商品快速上涨。

李永民分析称,近期内黑色金属和黑色能源以及黄金涨幅较大,前两者与国内去库存和房价上涨有关,后者与原油价格反弹有关。尽管有色金属与房地产也有关系,但有色金属属于房产的后端,反映比较滞后。这是导致近期内黑色金属涨幅较大和有色涨幅较小的重要原因,从今后看,房产上涨仍属于局部和短期现象,不代表房产价格的发展趋势,同时去库存仍需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仍属于概念阶段,因此,大宗商品仍以区间震荡为主,走出单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大宗商品单边行情难现

对于近期大宗商品反弹,市场观点分歧较大。尽管目前市场普遍看多,但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美联储加息推迟,美元回落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因此商品和美元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此消彼长的特征。

不过,他说,外汇市场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情况,即欧洲和日本扩大宽松并没有打压欧元日元,美元并没有被动上涨,这说明今年全球货币政策和汇率变动不同于去年。按照传统的“宽松-汇率贬值-刺激出口”的逻辑,这可能意味着欧美发达国家都不太愿意本币贬值,因此美联储加息步伐谨慎。从这个层面来看,各国货币径向贬值可能诱发滞胀的风险,商品价格也可能分化,单边大涨大跌都不大可能。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近期大宗商品走势分化,其中黑色和黄金涨幅最大,但铜等有色涨幅稍逊。程小勇分析认为,主要是和供需基本面以及金融属性相关。黑色金属下游直至房地产,属于前端消费,有色金属属于后端消费,且有色的库存相对于黑色偏高。再加上铁矿石经过去年大跌后海外铁矿石市场集中度提高后的倒逼机制,因此黑色金属反弹异常强劲。而黄金上涨主要是基于美元实际利率回落下的持有成本下降,以及潜在的对冲滞胀风险的需求上升。最后近期商品上涨,基本面方面有些许改善,如下游补库,上游有限的去产能,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货币现象,发达国家持续宽松措施到负利率,国内货币脱实向虚的外溢效应。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黄金主要还是避险功能和金融属性起到推动作用,先于大宗商品反弹且更加强劲;黑色系主要还是供给侧出现了供应收缩,修复供需平衡表,加上房地产一线城市量价齐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升温,良好的市场预期都“助涨”黑色系。

“铜博士”为何涨不起

因为对宏观经济具有良好的预测性,金属铜被冠以“铜博士”的美誉。但是,在近期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铁矿石等价格暴涨的情况下,金属铜价格并未出现暴涨,今年以来上海铜期价累计涨幅仅4%左右,而铁矿石期价累计涨幅超过了35%。

   姜兴春分析指出,铜等品种主要还是消费没有有效转旺,加上国际铜不断流入国内市场,库存高企限制了铜价反弹空间。

海通期货金融部落研究员雷连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低库存、低开工率、旺季需求预期、政策刺激和产业链的推波助澜成就了这波“黑色行情”,中国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很大。而铜面对的是更加国际化的环境和更广泛的参与者,不仅仅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还有全球的宏观经济、需求以及金融属性等,就很难表现这么“冲动”,另外两者供需面上也有一定的差异。

雷连华说,从历史走势上看,钢铁的波动幅度显著的大于铜。作为工业材料的“脊梁”—钢铁和经济的景气指标—铜博士存在着居多重复的需求领域,价格走势趋同,这种涨幅的差距后期存在修正空间。关注下游的复苏和政策面的利好,铜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对铜家保持乐观判断,反弹将会到每吨40000元上方;但从供需结构上看,铜依旧趋于过剩,并非反转行情。

此外,姜兴春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大幅反弹是金融属性起主导作用,货币大幅放水以及美元指数大幅调整,提升配置大宗商品替代金融资产意愿;另外供应端出现了少量减少,叠加各品种基本春节后处在消费转好的季节,因此出现大幅反弹是不难理解的;但是如果市场有效需求起不来,行情持续力度要打折扣,不排除个别品种深幅调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