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东航加速从传统航空承运人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型

东航加速从传统航空承运人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7日10: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从网上卖机票,到酒店、景点门票、签证服务,再延伸到跨境电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去年以来,中国东方航空在转型发展、提高非航收入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加速由传统的航空运输承运人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网上卖机票,到酒店、景点门票、签证服务,再延伸到跨境电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去年以来,中国东方航空在转型发展、提高非航收入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加速由传统的航空运输承运人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党委书记、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介绍,近年来,东航在搭建电商平台、空中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动作频频。2014年12月,东航成立电商公司,以整合其内外部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资源;2015年,东航与多个机构组成中国最大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平台,服务于中小型跨境电商。2015年,东航客运的转型收入同比增长49%,货运物流转型收入增长31%。

“航空公司仅靠机票赚钱,利润很薄。增加非航收入,也是东航实现转型的一部分。下一步,东航将重点打造高端物流,加强快速供应链建设,进一步把转型体量做大。”马须伦说。

据东航电商公司总经理韦志林介绍,去年东航在网上的机票直销收入达到145亿元,今年预计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除机票外,东航电商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包括接送机、代泊车、旅游度假产品、景点门票、酒店等。

“今年以来,东航移动客户端每天新增客户达到8至10万人,是去年的10倍;每天的出票量约2.9万张,是去年的12倍。”韦志林说。

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揭小清介绍,东航集团的航空产业收入占比达到90%-95%,利润贡献占80%;其他相关非航产业收入占比5%,利润贡献占20%。从国际民航业发展经验上考虑,要发展非航产业以优化产业布局,应对市场变幻分散风险。东航计划到2020年,非航产业收入占比达到六分之一,利润达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邢馨月(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