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陆金所下半年将启动上市计划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陆金所下半年将启动上市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3月16日,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陆金所将启动上市计划,选择A股上市还是H股上市将根据股东要求。

任汇川表示,中国平安是陆金所的股东,但中国平安的估值不会考虑陆金所上市的因素。过去是牌照管理,投资者会考虑平安旗下的银行牌照、保险牌照值等因素。在互联网及泛资产管理年代,牌照界线已没有那么清晰,估值核心是围绕客户。

对于利率下行、险资投资收益率下降等问题,任汇川解释,中国平安是综合金融集团,东方不亮西方亮,利润比较平滑。这是综合金融集团的优势,且保证收益的产品比例在降低。

平安主营业务方面,以万能险和分红险为主,传统险比较少。大多数万能和分红险的预期收益率为2%,也有的是1%,属于资产管理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任汇川表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平安内部资金规模达到1.4万-1.5万亿元。由平安资管作为投资顾问、财务顾问等的外部资金大概3000亿元左右。加在一起管理的总规模大概是1.9万亿元。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第一大类是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标准化产品;第二类是直接投资非标资产,再卖给其他保险机构,是投行加发行人和资金募集方的角色。

年报显示,2015年,平安资产管理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增长141.8%;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19666.11亿元,较年初增长20.5%。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457.22亿元,较年初增长45.1%,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91.3%,

对于股市下行所带来的投资方面挑战,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平安的投资账户都会制定风险限额、投资比例和不同的模型。目前的配置都在风险偏好范围之内。平安会利用好保监会允许的投资范围,扩大投资种类,寻找最好的机会。过去只有股权和债券投资两大类,未来会在不同的交易结构中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可转债、优先股或夹层债等。同时,借助外部团队提升效益。目前平安委外的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从去年的情况看,效果不错,股票平均收益达到12%,固定收益达到1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陆金所并不符合连续三年盈利等要求,选择A股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