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土壤修复市场将迎来拐点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土壤修复市场将迎来拐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6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以土壤修复加土地流转为核心的“岳塘模式”是土壤修复领域PPP模式的一种应用。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采用土壤修复开发转让获取增值收益的模式,打破了行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完善了从土地修复到收益实现的机制。随着“土十条”的落地,土壤治理行业的拐点即将到来。

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证券报:土壤修复行业在政策、法律、商业模式上都不成熟,公司业务推进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刘正军:公司在模式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探索,包括竹埠港地区合作的“岳塘模式”。我们在选择项目时,首先就会考虑项目资金来源,规避风险大的项目。目前在该领域已有大量的专项财政资金投入,“土十条”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十三五”期间在环保领域的投入有较为明确体现,这些都将利好土壤修复板块。

中国证券报:过去几年,土壤修复行业总体的发展趋势是怎样?行业格局情况怎样?

刘正军:环保产业处于有史以来最有利的发展机遇期。在宏观经济增长疲软、传统产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未来若干年内,环保行业的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引擎。

土壤治理领域空间巨大。土地本身是存在商用价值,被污染的土地一旦被修复治理后,可直接售卖产生商业价值。这也是土壤治理领域的空间量级远大于其他领域的重要原因。

不过,土壤治理领域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伴随着政策层面的“土十条”落地,土壤治理行业的拐点即将到来。根据规划,公司3-5年内土壤修复板块要实现100亿元产值,为上市公司贡献50%以上的利润。

打造土壤修复全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永清环保此前收购了美国IST公司,今后怎样进行业务布局?

刘正军:IST公司拥有丰富的土壤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治理经验,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团队,收购完成后,公司的项目经验极大丰富,技术力量如虎添翼,很多其他公司难以完成的土壤修复项目公司都可以进行治理。总体来说,收购IST公司将为公司在环境修复业务的全面铺开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更多成熟的解决方案,为公司在修复领域的“大土壤”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永清环保以自有技术生产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得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支持。公司生产的离子矿化稳定剂技术成熟。以核心技术体系为依托,公司已形成纵贯规划咨询、场地调查、风险评估、方案设计、工程实施、药剂生产、效果监测等全过程的土壤修复全产业链。未来公司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进行重点布局。

中国证券报:公司如何解决项目融资的问题?

刘正军:2014年,湘潭市岳塘区与永清集团在全国率先探索PPP 模式治理重金属污染,被业界称为“岳塘模式”。由岳塘区政府和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合资成立的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永清环保大股东湖南永清集团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探索通过政企合作,对竹埠港重金属污染开展综合整治。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已批准湘潭岳塘竹埠港地区为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

“岳塘模式”首创的土壤修复开发转让获取增值收益的模式,打破了行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从机制上补充了从土地修复到收益实现的机制。

经过前期探索,永清环保在PPP实践中继续加码。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永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参与PPP投资、产业投资的主体。未来将投资设立PPP项目公司,拓展前期咨询调查、中期修复、后期转商业用地出售,创新PPP模式土壤修复市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