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债高位休整仍有走强动力

期债高位休整仍有走强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5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上周连续多个交易日的上涨后,本周一(3月14日),利率债与国债期货市场均在近期相对高位水平出现窄幅震荡,期债两品种昨日均微幅收涨。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不改,而央行最新货币政策表态仍强调了稳健的调控基调,短期内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突破压力料将加大。不过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情绪的持续改善,短期国债期货预计仍有一定走强动力。

期债升势暂时放缓

在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收涨之后,周一国债期货市场小幅高开,全天运行整体相对较为平淡,期债两品种最终双双小幅收涨。

具体市况方面,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6早盘高开略做冲高之后即转入低位震荡,全天整体波幅较为有限。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报100.69元,微涨0.005元;成交9078手,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约三成,持仓下降895手至29224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盘报99.65元,涨0.01元或0.01%;成交环比上周五缩减超两成至18532手,持仓减少509手至35173手。值得注意的是,期债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周一均终结了此前的四连阳走势,初步展现出一定的高位休整压力。

交易员表示,央行周一继续将逆回购操作规模保持在地量水平,对流动性实际影响不大。而银行间市场周一资金供求整体依旧平稳,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另一方面,虽然最新公布的2月信贷等金融数据显著弱于预期,但央行的最新表态使得近期降准、降息的概率有限。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减利好债券,但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稳健对债市影响中性,短期内市场收益率进一步向前低点挺进的阻力相对较大。

走升动力料仍将显现

在3月第二周利率债市场整体探底回升、重新摆脱前期弱势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目前主流机构对于市场走势的谨慎预期也出现明显消退。

结合最新公布的2月经济、金融数据及上周末央行的最新表态,平安证券周一发表观点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CPI后续仍缺乏大幅上涨的支撑而PPI则依然处于通缩区间,物价形势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无需高估。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依然疲软,仍会要求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在此背景下,未来债市依然具备上涨空间,长期定价因素则主要在于基本面的实体投资回报率。此外,中金公司最新观点也认为,2月份CPI增速很可能是全年的最高点,未来几个月将逐步回落。而目前的经济环境不能定义为滞涨,更谈不上通胀。在需求侧刺激预期逐步退潮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将有利于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望继续逐步回落。

具体到期债的投资策略,南华期货认为,综合数据显示经济整体依旧疲软,央行合理引导利率下行仍有必要。综合考虑到短期经济存在企稳可能,建议投资者可依托前期技术平台逢低做多、高位减仓。此外,国泰君安期货从市场基本面和技术指标等方面研判认为,期债两品种主力合约在上周大幅拉涨之后,本周延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考虑到前期市场累积的高位压力,短期上涨空间可能将明显受限。建议投资者继续看多市场的同时,关注期债高位回调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