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黑色系波动剧烈选择套保“稳定器”

业内人士:黑色系波动剧烈选择套保“稳定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5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黑色系’尚处于熊市阶段,面对行情的剧烈波动,作为一家现货背景的公司而言,选择套保交易无疑是最安全的。”北京黑石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杜梦华表示。他是在3月10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华东地区煤焦矿企业风险管理研讨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

杜梦华在对市场进行调研后认为,期货市场“黑色系”总体企稳,市场低库存下接到仓单后容易销售,其次,拥有实体背景,具有较强的现货处理能力,盘面相对于仓单价贴水,接货有利润,另外通过接货修复贴水,影响远月价格,便于企业今后开展套保。

黑色系品种近期由于价格暴涨而备受市场关注。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表示,2013年唐山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在96.3%的情况下,钢坯库存下降61.51万吨;2014年唐山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88.3%,钢坯库存下降62.9万吨;2015年唐山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92.5%,钢坯库存下降46万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唐山钢坯的库存明显低于往年,截至3月4日当周,唐山钢坯库存仅为61.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65.1万吨。

汪建华认为,目前无论是库存水平还是钢厂的产能利用率都低于往年,但成交有逐步好转的迹象,预计后期库存上升的压力不大。另一方面,他指出,由于南方材的价格涨幅小于北方,且北方钢坯运至南方不划算,导致南方一些企业直接生产坯子,满足了市场空缺,一旦南方材的价格跟坯的价格拉开合理价差,会刺激对北方钢坯的需求。对于全年的钢材市场,他认为会结束单边下跌,有反转的可能。

从煤炭来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副主任梁敦仕指出,2015年全年煤炭需求不足,煤炭产能过剩,进口量仍然较多,供大于求矛盾更加突出,全社会库存持续处于高位,价格连续下跌。对于2016年的煤炭市场,煤炭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全年消费可能继续出现下降,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

目前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价格涨跌仍存在较大分歧,面对市场风险,一些现货企业及贸易商开始利用基差交易来进行风险管理。浙江热联中邦投资有限公司丁国平表示,与传统贸易的优势相对而言,基差交易具备低风险、灵活定价、可复制、可规模等优势,它可以获取稳定的流通环节利润,规避绝对价格涨跌带来的风险,通过服务实体获取利益和信息,利用信息反辅实体经营。通过分享服务产业链,形成垄断,获取超额利润。

在风险管理方面,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林意耘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丰富衍生品的品种,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增加相关现货和期货的流动性,对标准化场内产品进行补充,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从企业角度,场外衍生品提供非线性的对冲工具,风险管理和产品设计的新工具,期货公司则通过场外衍生品提升对客户服务水平,扩展盈利模式,摆脱通道业务的高度竞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