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黑色强势上涨CIFI创近期新高

黑色强势上涨CIFI创近期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4日02:27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周,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涨停到跌停的波动。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拉动钢铁建材及化工品大幅反弹,众多因素影响下,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继续冲高上扬。从3月11日当周来看,CIFI指数周初拉涨,冲高回落之后震荡整理。3月11日当日CIFI指数以669.22点收盘,当周最高上冲至690.20,最低探至657.67,全周涨幅为1.39%。从指数走势上看,CIFI指数向下跌破五日均线,周线收于长上影线,上行存在压力。

3月11日当周分品种看,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依旧较为强势,涨幅居前的品种有铁矿石、甲醇、螺纹钢、焦炭等。其中,铁矿石涨幅达10.05%,遥遥领先,甲醇次之,螺纹钢和焦炭涨幅均超过5%。而塑料、沥青、聚丙烯等几个化工品种则逆势下行,塑料相对较弱,跌幅为2.73%,与之同跌的还有有色金属锌、镍和铝。

国际油价前期连续上涨使下游观望情绪减弱,冬储需求得到加强,但华南、华东炼厂仍有去库存压力,且进口沥青价格偏低,预计短线内市场持稳为主,北方个别炼厂或有小涨可能。而上周沥青主力1606连续三日大跌,但随着现货市场的触底,期价也基本到达底部,近期调整后仍可适当逢低做多。

在全球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经济企稳预期强烈、中国供给侧改革力推“去产能”等因素共同推动下,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有望改善,并获得更多资金配置。目前来看,商品市场整体处于迎春状态,但春天是否来临还取决于终端需求情况。经过前期连续反弹,工业品上涨动能不足,谨防出现倒春寒行情。短期内,CIFI或依附于五日均线震荡整理。(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王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