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央行政策搅动欧美股市

欧央行政策搅动欧美股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4日02:27分类:新华社报刊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去年12月,欧央行推出的举措曾令市场失望,也成为随后全球股市持续走软的主因之一。然而,上周四欧央行并未令市场再度失望,其放水规模超过此前预期,不仅如期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基点,还意外下调了其它两大利率,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此外,欧洲央行同时宣布将月度QE购买额从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扩大QE范围,将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在随后的两个小时内,在交易之中的股市、特别是欧洲股市得到强力提振。

然而,在欧洲央行会议结束之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却似乎不经意地表示,他预期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并表示未来关注点将从负利率转向其他非传统工具,例如QE。市场参与者突然意识到利好可能仅仅是“两小时前”或是“昨天”的事情,而“明天”股市和欧元都将受到打压。当日欧美股市最终涨幅明显收窄,标普500指数仅微涨0.02%。

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11%,实现连续第四周收涨。具体到五个交易日而言,标普500指数仅有周二收跌1.12%,其余四个交易日均收涨,特别是周五其还收涨1.64%,市场本来还担心的“德拉吉表态风暴”最终并未上演,可见投资者还是认可欧央行释放流动性对股市等金融市场的推动力的。而德拉吉略显争议的表态真正含义可能是强调欧央行未来再降息会相对比较谨慎,毕竟在负利率背景下,降息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标普十大板块中上周全部实现收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材料板块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累计上涨2.14%和2.13%;表现相对较弱板块有工业板块、必需消费品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累计上涨0.48%、0.57%和0.63%。

   抛开欧央行这个临时性因素不谈,全球经济基本面前景依然不是很明朗,例如一些地区的进出口数据仍不尽如人意。此外,油价也仍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纽约油价上周累计反弹5.9%,支撑股市乐观情绪回升。美国大选也成为美国民众的重要话题之一,只不过从目前看对股市的直接影响有限。

在并购领域上周也出现一些新闻,佳能获得了收购东芝医疗系统的独家谈判权,收购价格可能为62亿美元。如果成功收购,佳能医疗器械业务的经营基础将迅速稳固。佳能的相机和复合机两大支柱业务的市场已经触顶。为了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上,佳能将通过大型收购加速转变业务结构。(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