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自建孵化平台公募掘金绝对收益策略

自建孵化平台公募掘金绝对收益策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4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经受多次股灾洗礼,传统权益类基金出现较大回撤,但部分量化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却能够独善其身,为投资者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

在股市的剧烈波动和“资产荒”的背景下,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对量化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需求激增。然而,在当前股指期货监管新规环境下,由于常态化的期现负基差,导致股票市场中性对冲策略产品的收益普遍下降。为了满足机构客户的配置需求、丰富量化绝对收益策略类型,基金公司通过自建孵化平台,以团队协作开发的形式挖掘多元化的量化绝对策略。

避险资金转战量化对冲

量化对冲型基金在股指大跌中表现突出,因此获得“抗跌神器”的美名。量化对冲策略逐步获得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的认同。来自银行、保险等机构的高净值客户对量化对冲基金尤为感兴趣。

“过去三个月,量化对冲基金策略基金规模激增。”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副总经理魏军博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三次“股灾”的洗礼,高净值客户发现配置稳健资产的重要性。据了解,几年前投资在房地产信托的高净值客户,去年一度将资金配置在股票市场。但经历半年来股票市场的波动后,这类资金转而将目标瞄准了风险收益性价比较高的量化绝对收益策略产品。

机构资金和高净值客户对量化对冲型产品的需求增加。但现实的运作难题是,2015年6月中旬以来,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监管政策,对股指期货单账户、单日投机交易开仓均有所限制。如今,期指基差长期贴水,量化对冲产品套期保值的成本大大增加,收益受到一定影响。

“负基差使得套期保值的成本增加,最近半年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普遍下降。”北京某私募机构介绍,在当前股指期货的监管环境情况下,由于交易成本的增加,以股指期货为标的的高频交易基本没法做,可以尝试的是日内的中低频趋势交易。此外,他们开始尝试新的策略,如CTA套利策略,海外事件性套利、商品期货之间的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

基金自建孵化平台开发新策略

为了更高效地研发适应市场的新策略,基金公司从自身出发建立起内部孵化体系。魏军介绍,广发基金2010年开始布局量化对冲业务,并建立了一套培育量化投资人才和孵化新策略的经验。2015年初,广发基金将一批量化对冲人才集合起来,成立另类投资部,同时在培育制度上进行了优化。

“在这一套孵化制度下,公司培育新策略和新人的效率大为提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研发出一个策略,目前已经储备了15个策略组合,后面正在准备的还有八九个组合。”魏军介绍,公司成立另类投资部,可以让量化对冲人才之间实现1+1>2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可以让团队源源不断开发新策略,保证策略的连续性,同时实现了策略的丰富度,通过多策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