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双创”交易所公司债成功发行服务实体经济尚需债券品种进一步创新

“双创”交易所公司债成功发行服务实体经济尚需债券品种进一步创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2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16苏方林”等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公司债券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合计募集资金6000万元。该批交易所公司债的发行,一方面有利于发行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开拓新业务,另一方面体现出债券市场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资深债券人士表示,由于信用评级等方面限制,中小企业在债券融资方面仍存在成本较高等问题,有待相关债券品种进一步创新来解决。

交易所债市助力“双创”

该批“双创”公司债由“16苏方林”、“16普滤得”和“16苏金宏”3单公司债券组成,发行人分别为苏州方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普滤得净化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东吴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挂牌、提供做市服务的苏州本土创新创业型成长企业。

此次“双创”债的成功发行,为苏州3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6000万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开拓新业务市场等方面,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方林科技公司董秘周燕燕11日对记者表示,这是公司挂牌新三板后首次发债融资。公司债除了具备融资成本低、不用稀释既有股东股权等优势之外,由于本次在上交所发债,整个过程成为宣传公司品牌的好方式,起到信用背书的作用。

有券商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

另一方面,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存在较强融资需求,但因企业规模较小、缺少资产抵押,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周燕燕说,即便挂牌新三板后对接了资本市场,但是由于不少企业规模较小,想在银行拿到信用贷款较为困难。于是,交易所债市成为企业融资新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交易所债市在助力'双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有待品种创新

此次“双创”公司债主承销商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公司债的成功发行,标志着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发行债券,一方面,创新创业型企业获得低成本资金;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创新创业型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从中介角度来说,未来将抓住各地经济转型升级契机,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创新创业型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优质、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监管层在推动债券市场监管转型方面也在持续推进。业内人士称,为落实“简政放权、宽进严管”的政府职能转变要求,推动债券市场监管转型,2015年初,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推进公司债券发行核准制度改革,简化审核流程,中国证监会取消了公司债券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和发审委制度,对于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由交易所对公开发行并上市申请材料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进行预审,证监会以交易所预审意见为基础简化核准程序;同时,非公开发行采取负面清单和事后备案制度,相关环节充分体现市场化、高效、便捷特征。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监管转型的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助力“双创”方面的空间将持续拓展。

由于发债主体信用评级等方面的限制,本轮3家公司的发债成本普遍在5%以上。“目前银行一至三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4.75%,3家企业都有机会享受这一成本,却转而选择相对高成本的债券融资,说明交易所债市具有审核高效便捷等优势。同时,提示交易所债券市场需要推进开发可转债等股债结合新品种,以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王俊如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