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加息路径讨论或升级

美联储加息路径讨论或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2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美联储是否会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启动加息成为市场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几位美联储官员的公开演讲来看,美联储在下周例会上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下降。但由于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及经济前景的分析存在分歧,未来对加息节奏的讨论势必会更加激烈。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近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也将继续改善,但是目前国际需求疲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着持续低通胀环境,这些因素将对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她说,考虑到海外需求疲软,美联储在调整未来加息节奏方面必须小心谨慎,以保证美国国内就业市场和消费的不断增长。同时,金融条件收紧以及通胀预期走弱有可能对通胀水平以及经济活动带来下行压力。她说,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前景变得更加明朗之前,美联储应该在加息进程上保持耐心。

布雷纳徳并不是首位呼吁对加息保持耐心的美联储官员。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以及费城联储行长哈克也在不同场合表示,由于受全球股市波动、油价下跌、通胀低迷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应该等到通胀数据以及其他经济数据更加强劲之后再启动加息。

近两年来,美国就业市场表现亮眼,成为美联储去年年底宣布开启加息进程的重要依据。目前失业率已经降至4.9%,接近充分就业水平。但是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这也是布雷纳德等人呼吁对加息保持耐心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近期的演讲中则表达了对通胀前景的乐观态度。他认为,菲利普斯曲线效应仍然存在,即经济实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通胀率会回升。他说,“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通胀率开始上升的苗头了。”

美国商务部近期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3%,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7%,增幅均较前月有所回升。

费希尔表示,目前尚难判断今年年初以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影响几何。他说,如果金融市场动荡导致金融条件持续收紧,将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不过他也表示,过去几年里全球金融市场也出现过剧烈动荡,但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旧金山联储行长威廉斯在上周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美联储依旧处于加息通道中。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左右,失业率将在年底降至4.5%,而通胀将在未来两年内回升至2%。

不过威廉斯强调,由于全球增长疲软,美元升值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美联储将保持缓慢、渐进的加息过程,从而支持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指出,近期通胀率和工资均出现增速加快的苗头,考虑到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目标,这是个好现象,但是不太可能出现通胀率快速回升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情况。

他说,工资增长压力近期才出现,还比较微弱,对整体通胀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此外,进口和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下降,进一步压低了价格水平。近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甚至出现走低趋势,这使得美联储只能缓慢、渐进地加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