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珠宝消费回归本原

珠宝消费回归本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2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节后,深圳的珠宝加工厂逐渐复工,Doria珠宝私人订制顾问张妍又开始忙碌起来,订单已排到4月底。与张妍的客户订单不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一些老牌珠宝城却出现客流量明显下降情况,而这一问题在主营珊瑚、翡翠等高端产品的柜面则更加突出。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珠宝行业销售总额同比有所下降,除去黄金价格因素外,在不断加大的反腐力度下,以往受泡沫影响价格大幅度偏离价值的翡翠等珠宝价格有所下降。尽管部分“礼品经济”市场规模缩小,但来自消费者的需求仍保持一定增长,珠宝市场已开始回归消费属性。个性化消费、线上+线下渠道组合成为趋势。

精明消费有诀窍

来自中国珠宝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珠宝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可期,5000亿元的销售总额将会继续有所增长。协会人士表示,从消费端角度来看,1300多万对新婚的刚需,各种传统节庆和纪念日的需求,以及个性化生活的需要,都说明珠宝行业的消费需求还是稳健的。

珠宝首饰消费毕竟是个大额消费,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在哪里消费、如何消费其实有着不少小窍门。

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除保值功能,黄金饰品在婚嫁、满月等传统节庆和纪念日仪式上,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015年,我国珠宝零售市场销售总额超5000亿元,其中黄金消费超1100吨。在京城,若问哪里购买黄金饰品,菜市口百货黄金无疑是绝大多数人的首选之地。无论何时路过,位于广安门内的菜百黄金总店一楼黄金柜台永远是人头攒动,节假日甚至可以用人山人海、排队试金形容。而一楼的柜员早已练就好身手,拿货、帮顾客试戴、开票一气呵成,保持着很高的服务水准。

在不少老辈人看来,菜百黄金金饰样式传统大方而不失现代风格,品质有保障同时工艺精细,是值得信任的老字号。除品质和品牌保障,菜百黄金常年的“以旧换新”活动也吸引不少忠实的消费者。

其实,黄金饰品行业以旧换新并不是新事物。有些商家以旧换新规则限制颇多,如有的按当日金价计算,有的要考虑手工费及损耗等,有的品牌对新换的金饰重量有最低限制,这些限制令实际优惠力度大打折扣。菜百黄金“以旧换新”的规则比较简单,只要在菜百购买的足金和千足金饰品凭发票和购买人身份证即可参与以旧换新活动,只需在此基础上以每克加18元左右手续费即可换相应的黄金饰品。菜百每年还会推出针对会员的以旧换新减免手续费活动。除菜百黄金外,中国黄金以旧换新的规则也较为实惠。

线上+线下成趋势

目前国内珠宝品牌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首先是如卡地亚、宝格丽等国际奢侈品品牌,悠久的历史沉淀、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品牌溢价使得其始终占据国内高端市场,产品价格昂贵。同时,由于关税和消费税等原因,国内外价格倒挂严重,款式、价格优势都不具备。因此,在国内购买这些品牌的珠宝并不太划算。第二类就是如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等香港品牌,由于其较为成熟的现代管理体系,以及先入为主的优势,这类品牌基本实现在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商场布局。第三类便是内地珠宝品牌,区域性强、较为分散,加工水平和品牌形象参差不齐。    

珠宝的主要原材料例如金、珍珠、钻石等均有着较为透明的价格体系,这使得一些产品具备通过线上销售的可能。目前,大力发展电商、微商成为第二类和第三类珠宝商的主要策略。去年“双十一”天猫成交额数据统计中,珠宝类周大福成为销售冠军。而天猫和淘宝上售卖珠宝首饰的店铺更是不计其数。通过电商销售,节省中间流通环节的租金和人力成本,珠宝商也可以按需下订单,综合成本降低后,这使得消费者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珠宝。

袁女士是一位珠宝达人,她一直很喜欢珠宝首饰。出于个性化和追求实惠的消费诉求,她很少去商场购买珠宝。她主要通过熟悉的珠宝商加工和购买珠宝。她对记者表示,由于喜欢珠宝,她经常去逛珠宝店,加过一些珠宝商的微信,发现和其他商品一样,只要认准店铺和老板,并不会买亏。袁女士一直光顾珠宝商秀秀的店铺,秀秀已在这行从业将近20年,良好的信誉使其身边有很多像袁女士一样的忠实客户。秀秀每天都会将新产品图片和价格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中,供顾客挑选下单。

不过,珠宝毕竟价格较为昂贵,光看照片很难分辨好坏,市场激烈竞争之下,部分珠宝商会通过P图等手段将珠宝照片美化。因此,对于那些价格较为昂贵的产品,袁女士还是会选择去店铺仔细挑选。因此,大多数类似秀秀的珠宝商一般都会选择通过微信营销、通知发货,但还是会保留线下门店方便客户上门挑选和验货。

个性化、创新受追捧

随着珠宝逐渐回归佩戴、装饰属性,个性化、私人订制成为潮流。

今年是猴年,猴子形象的珠宝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春节前,Doria推出碎钻打造的小猴子形象项链坠,多颗碎钻通过群镶方式勾勒出一个小猴子外形。闪耀的碎钻和小猴子灵动的形象结合,极佳的佩戴效果、较低的总价和应景的主题,使这款产品供不应求。同时,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Doria还推出红宝石款、贝母镶钻款产品。

除样式创新外,镶嵌技术的创新也能使珠宝购买带来惊喜。钻戒目前已成为不少新婚夫妇的刚需,但克拉钻价格昂贵,一般来说,市面上品质较好的1克拉裸钻价格都在6万元以上,加上其他成本,1克拉钻戒价格一般在8万元甚至更高。有限的预算与期望如何平衡,成为不少消费者纠结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流行的群镶款式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不少珠宝品牌都推出群镶款式来满足那些预算有限的消费者需求。记者在千叶珠宝的柜台看到,该品牌推出的一款数千元钻戒,主石仅有0.2克拉,但在周围数圈碎钻包围下,这款钻戒最终呈现出接近一克拉单钻戒指的效果。可以说,这块钻戒非常适合那些预算有限,但同时想追求闪耀效果的消费者。同时,群镶钻戒可以搭配出更多新颖的造型可供消费者选择。

除利用碎钻群镶弥补主石大小不足外,珠宝商还可以借助金属的光效应来使得主石在视觉上产生放大效果。深圳缘与美实业公司近期推出其自主研发的“瑰丽镶嵌”技术,该技术对戒爪和戒托的形态进行创新,利用中国传统榫卯工艺进行无缝镶嵌。同时,自然光线通过“瑰丽精片”全面反射,最大限度地增强钻石亮度。该项技术将钻石与金属的光效应结合起来,不仅弥补钻石暗光区的光线,让钻石更炫,且还可以让钻石看起来更大。从成品效果来看,0.3克拉单钻戒指采用该项技术镶嵌后,视觉上已接近0.6克拉单钻的效果。这意味着,只需花一半甚至更少的钱就可以享受到接近一克拉钻戒的效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