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营造智能家居生态建造智慧生活基石

营造智能家居生态建造智慧生活基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2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荣  

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头盔,当下这些热门的科技前沿出现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并受到热捧。

自智能手机、无线路由器、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产品迅速普及到家庭后,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智能家居向更广阔领域发展。根据东兴证券分析师测算,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约为5.8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而智能家居发展才刚起步,生态正在建造,未来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家电和安防龙头,以及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平台优势的互联网龙头,或将共同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主宰。

智能电视成标配

作为智能家居的主角,智能电视的竞争已白热化。AWE展会上,全球家电大腕纷纷高调参与,三星、LG、松下、夏普、索尼、小米、乐视、海尔、海信、TCL、长虹等展出各自最先进电视,比平智能化。

三星在家博会上推出的所有电视产品均搭载三星TIZEN智能系统,可个性化定制电视操作界面,并通过smart view实现手机等智能设备与电视的多屏联动。而2016年所有的三星Smart TV都将具备物联网功能,使其能连接并控制三星设备和SmartThings传感器,以及超200种其他SmartThings兼容设备。

海信也发布2016年度首个面向全球发售的电视新品———MU7000“世界观”系列ULED超画质电视,MU7000系列ULED新品应用海信最新升级的VIDAA智能操控系统,该系统是国内唯一通过安卓CTS认证的智能电视系统,具有更好安全性和稳定性。全新的VIDAA系统在操控体验上更加流畅快速,并于行业内率先支持全场景手势识别操控。

除传统家电商,小米、华为、京东及众多创业公司也在玩智能电视领域有所动作。

有市场研究机构指出,国内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84.5%,2016年渗透率突破95%。预计在2016底,智能电视在国内将达到基本普及程度,传统电视革新将初步完成,智能电视行业进入稳定增长期,市场节奏开始放缓。

彩电行业分析机构奥维云网预测,今年年底智能电视累积激活率会达到77%。随着用户行为的改变,电视价值已开始从传统电视向智能电视发生转移。有数据显示,一些厂商的激活电视数量已超千万,已达到智能运营的拐点。同时,活跃用户的数量也在放量,到2016年在中国活跃的用户将会超五千万。

争夺智能系统话语权

不仅仅是智能电视,智能空调在空调行业整体负增长情况下,2015年实现销售量同比增长173.5%,销售额同比增长98.44%。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电在2015年也纷纷涌现出一大拨智能化产品。

智能化已成为当下高端家电新品的基本配置,也是全球家电、科技公司抢夺的高点。目前,国内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已有百度、腾讯、魅族、苏宁、国美、联想、360、海尔、TCL、京东、乐视、美的等众多公司对智能家居虎视眈眈,全球市场上,谷歌收购Nest、苹果发布HomeKit平台。

“智能连接功能只是单机智能,智能家居的应用系统发展才刚刚起步。”捷孚凯白电总经理Friedemann Stoeckle指出,终端设备在智能化功能方面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整体智能家居的应用面临很大瓶颈和挑战。企业之间相对封闭的系统,未来将通过产品延伸,消费者需求的逐渐明确,以及互联网、第三方企业等的介入,迎来智能家居应用系统真正意义上的形成和发展。

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产品战略运营总监薛国栋,将智能家居发展分成四个阶段。他认为,1.0阶段,家电只是实现联网、远程控制;2.0阶段,家电联网之后,寻求更多设备联网,处于系统集成和生态组建的阶段;目前传统家电企业最多处于3.0阶段,在全套家电联网之后,组建智能体系,提供企业价值。

但这不是智能家居的目标,薛国栋指出,未来的4.0时代,绝对不是简单的智能化,一定是高端的智能化,是具有高度人工智能的设备,基于传感器的组合,基于本身人工识别的算法,以及大量大数据分析而组成的设备,而不是简单的提供家电功能且联网的设备。

产业渐进式发展

商业巨头不断推进智能家居市场发展,使得整个市场情绪高涨。据相关机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大约接近1000亿元,今年会出现明显增长趋势,预计到2018年会出现1800亿元市场规模。中国智能家电产值预计到2020年将冲到1万亿元。

但当前智能家居发展瓶颈主要在于性价比与实用性。因此,合理的价格水平、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实用的功能、统一的连接标准等将促使智能单品先行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打破价格瓶颈。

目前,行业进入智能家居单品发展阶段,智能家居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智能家居生态尚未形成。东兴证券分析师指出,传统企业和IT厂商行业机会均等。智能家居是一个企业从开始就要进行深度参与的市场,企业随着行业发展确立自身在各个阶段的优势,从而成为行业领跑者。传统企业和IT厂商既各具优势,又有需要补强的短板,在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机会基本上是均等的。并认为,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家电和安防龙头,以及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平台优势的互联网龙头,将共同成为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主宰。

对于当下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光大证券分析师则看好安防与健康类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该分析师指出,根据马洛斯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只有在满足低层次需求后才会产生更高层次需求。对于传统家居产品而言,生理层次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而高于生理层次的安全需求有望作为智能单品的切入点,面对国人安防理念及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比例大的社会现实,带有刚需属性的安防及健康是较为显著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