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缩量险守2800点关口 震荡磨底以时间换空间

沪指缩量险守2800点关口 震荡磨底以时间换空间

证券日报2016年03月11日08:3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仍未摆脱底部横盘震荡的格局,因此短期仍偏向防御性策略。

主持人:赵子强 吴 珊 

两因素致A股缩量整理

《证券日报》记者:大盘周四继续弱势震荡,2月份CPI指数创出新高以及两会维稳观望心态制约大盘反弹,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04.73点,下跌2.02%。请问,市场出现量缩价跌的原因是什么?

科德投资:沪深两市昨日走出地量水平,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经济数据不佳。在PPI数据不好的前提下,CPI又大幅反弹到2.3%,CPI数据大幅升高实际上会影响后期央行的货币政策。而且除了节日期间的菜价上涨之外,房屋价格以及租房价格的上涨同样会影响CPI。现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货币上需要宽松,但是CPI的反弹基本上会使得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之时更为谨慎,这就是目前市场担忧的一个主要因素。另外,经济数据不佳实际上会直接影响银行等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能力,这会对大盘有直接的影响。此外,预计短期内除了黄金以外的大宗商品价格会受到中国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而回落,这也会间接影响A股的资源板块。

北京首证:多空消息面交织,市场难以形成一致的上涨预期。1.2月份CPI同比上涨2.3%,结束“1”时代,2月份PPI同比下降4.9%,连续48个月降低。2.去产能成为27个省区的工作重点,地方力度或超国家规划;多部委预警一线城市高房价,或密集降温,上海市紧急摸底首付贷,防范金融风险。3.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表示:《证券法》会如期修订。“中国制造2025”配套文件呼之欲出,培育经济新动能须重塑竞争力。4.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发布,长江经济带或带动万亿元投资。5.“十三五”规划定调新型城镇化,1亿农民工市民化大幕开启。6.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基本思路已成,推出尚无时间表。7.险资投资范围再扩大,60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8.大数据再成两会关注热词,产业大发展迎时代机遇。

存在回落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市场持续低迷,沪指低开后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盘中多次试探冲高均回落,临近尾盘,受银行板块跳水影响,沪指跌幅接近2%逼近2800点,创业板指则坐上过山车,震幅接近3%。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九鼎德盛:沪指2850点一线形成再度破位,而昨日收盘沪指连续破位10日、20日、30日均线,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拉升,但跟进者有限,最终也以绿盘报收,从沪深两市量能变化来看,无论是启动权重股拉升,还是创业板股强扭,其总体量能均很难跟上,这表明市场主动性买盘在日趋减少,对行情形成不利影响。技术指标方面,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短期快速指标如KDJ等开始向下发散,MTM量能指标开始明显减弱,显示市场有进一步回落的趋势。

北京首证:昨日大盘低开低走,股指七连阳形态终结,在K线数次假阳实阴后,市场终于出现真实阴K线形态,2800点开始承压。从均线看,目前5日均线开始转头向下,近期出现的金叉形态并未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昨日10日均线破位也使得大盘弱势形态再次显露,而量能的大幅缩减也表明场内观望氛围增厚。从其它指标看,KDJ指标空头排列已显,J线短期或将与D、K线形成死叉;MACD指标暂无变化,DIF和DEA指标线仍处于底部上行过程中,指标阳能量柱仍然保持;CCI指标再次下行击穿零轴,进入超卖区间预期增强,BOLL指标上下轨间距仍然收紧,多头排列预期增强。从整体看,当前技术面短期或继续调整,中长期看反弹。

偏向防御性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市场盘面热点散乱,且量能萎缩十分显著,资金谨慎情绪再度升温,观望气氛较浓。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平安证券:投资机会方面,可重点关注三类标的:1.高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2.深市较为稀缺行业的龙头标的。3.AH股中折价较深,且具备基本面支撑的股票。

安信证券:结合A股各行业的估值、景气度来看,重点关注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其它还可适当关注医药、家电、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低估值龙头。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稳增长相关行业也要适当关注,包括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基建中涉及PPP、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管廊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拉长时间看,基于我国人口红利消失、传统产能过剩亟需转型的背景,战略关注智能制造、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及传媒、体育、养老、旅游等大消费行业。

中原证券:短期看大盘蓝筹股受两会利好刺激,仍维持强势格局,但中长期看仍缺乏基本面有效支持。由于市场整体仍未摆脱底部横盘震荡的格局。因此,在板块布局方面,仍偏向防御性策略,关注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以及保险和化纤板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