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业界认为新三板分层将促市场交投升温板块分化提速

业界认为新三板分层将促市场交投升温板块分化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0日14:34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也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分层促市场交投升温,板块分化将提速。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胡璐、赵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也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分层促市场交投升温,板块分化将提速。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分层的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起步阶段挂牌公司拟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

“分层制度将为市场提供有效信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他认为,该制度通过一定的标准,对不同发展程度、不同规模和不同经营情况的新三板企业作出甄别,为实施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作准备,将有效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说,相对于之前很难达到的转板目标,向创新层冲刺,更能为挂牌企业树立一个具体细化的目标。

实施分层制度,对于投资者而言,将降低其甄别、研究投资标的的成本。挂牌企业也将通过分层了解自身情况和其他企业的股权背景,开展并购或被上市公司并购。对市场而言,将促进资金与投资标的合理匹配。

“目前大多挂牌企业的最终目的不是IPO,而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进行高效的股权融资。”武汉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设立创新层,开始规范公司内部法人治理,是分层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申万宏源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桂浩明说,按照目前的标准比对,现有新三板中能满足创新层要求的企业大概有600多家,在所有新三板企业中超过10%。

“对于创新层的标准应该是动态调整的,不只在推出前可能产生变化,在分层制实施后,也应随着规模的变化适时调整。”李大霄说。

为了进一步增加新三板的流动性,桂浩明建议,进一步完善做市商制度,如将时间范围设定更长,对做市效果进行更为明确的规定,让股价更真实地反映公司市场价值。

业内专家预计,新三板实施分层后,板块分化将加速,出现资金局部充裕的现象。对此,林采宜建议,循序渐进地增加企业的信息披露、完善定价制度,以切实活跃交投,增加新三板全市场的流动性。(完)

[责任编辑:邢馨月(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