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逾六成期货私募产品上周盈利CTA策略仍具相对优势

逾六成期货私募产品上周盈利CTA策略仍具相对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0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上周大宗商品普涨,统计数据显示,在有交易的165只规模大于100万的单账户期货私募产品中,正收益产品占比逾六成,其中上周收益最高的是“鸿凯激进3号”,达到54.85%。在股市震荡的背景下,管理期货(CTA)产品再次进入投资者视野。

另一方面,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管理期货策略在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大概率将不如去年,但与其他策略产品相比,仍然是相对更好的投资选择。

上周逾六成期货私募盈利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大宗商品呈现普涨格局的情况下,上周有交易的165只规模大于100万的单账户期货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1.26%,其中正收益的产品有100只,占比为60.61%。但也有175只产品上周没有交易而收益为零,这一数据占到总数量的51.47%。

从品种来看,上周工业品板块涨幅较大,工业品中又以黑色金属板块涨幅居首,农产品涨幅较小。上周有交易的165只产品共计参与交易33个品种,其中棕榈油、铁矿石、天胶、股指期货、铜、鸡蛋、PTA、聚乙烯等是参与交易产品数量最多的品种,均有超过四成以上的产品参与。观察收益排名靠前的单账户期货私募产品持仓还发现,棕榈油、铁矿石、PTA、石油沥青、螺纹钢等是上周期货私募产品获利的主要品种。2只产品单周收益超50%,8只产品收益介于30%-20%之间,10只产品收益介于20%-10%之间。

上周取得负收益的产品中,也有15只产品跌幅超过10%,其中最大跌幅达48.24%,与收益最高的产品相比,首尾业绩相差103.09%。

值得注意的是,该份榜单中只展现了管理期货的单账户产品,自主发行或通过专户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并不在其中。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解释称,阳光私募产品很少公布周净值,故不在此榜单中,但管理期货单账户产品和阳光私募产品的交易策略和参与的市场相同,都能反映在同样行情下操盘手面临的市场挑战,只是单账户在风险容忍度上可能会比基金更激进。

记者获得的另一份管理期货阳光私募产品2月的月度榜单显示,该类策略近一月收益率最高达到14.53%,超过10%的一共5只,分别是骐骏套利3号、大树多策略量化1号、富利步步为盈6号、富利步步为盈1号和青岛以太量化基金2号。另外,在262只有净值披露的产品中,超过1/3的产品跑赢同期基准。

CTA策略仍具相对优势

今年以来,不少业内人士均建议投资者下调多个策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CTA策略也未有例外。但在好买财富举办的2016年二季度资产配置策略会上,多位私募人士依然认为,CTA策略在2015年大火之后,今年依然具备相对优势,或将继续成为明星策略产品。

   富善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林成栋称,任何策略都有“大小年”,CTA策略在今年仍会有比较好的投机空间,尤其相对其他策略类别来说,今年的收益仍然值得期待,但收益水平不会像去年一样动辄40%-60%的投资回报,会在这个基础上打折扣。资料显示,富善投资一直在期货领域深耕,具有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

黑翼资产执行合伙人、基金经理陈泽浩也表示,相对投资其他资产类别,CTA策略受到监管等方面的影响更少,今年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时机,但必须降低建立在过往认识上的收益预期。

不过,泓湖投资总经理、基金经理梁文涛并不认为CTA策略会在今年取得非常好的业绩回报。“我觉得2015年是CTA策略很容易赚钱的一年,甚至2014年也是。对于CTA策略,核心是趋势跟踪。2014、2015年都是趋势大于波动的年份,CTA策略都表现出非常好,而今年及后面几年面临的市场环境,有可能波动率会大幅提高。”

陈泽浩提醒,CTA本身分类比较多,而主流的CTA策略如果要盈利,需要投资品种不管是商品还是股指、债券,都形成一定的趋势,而2016年有两个因素制约了趋势的形成,一个是商品期货到2016年进入一个低位震荡的状态,二是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两重因素叠加,今年CTA策略回报可能会略微低于历史平均。

雁丰投资的投资总监刘炎则建议投资者将市场中性、CTA等对冲策略产品做组合管理。“很难有人肯定说将来是市场中性好还是CTA策略更好,但将低相关性的产品组合在一起,不是很好吗?”他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