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A股已到比较值得投资时点

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A股已到比较值得投资时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0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李超

在诺亚财富近日举办的“诺亚智汇”系列论坛上,橡树资本创始人和联席董事长、《投资最重要的事》的作者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与投资人面对面分享投资理念。

面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市场,霍华德·马克斯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战胜市场的非理性,必须认识到心理因素的重要性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并积极应对;其次,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乐观和恐惧之间保持适度平衡,同时尽力避免让别人的情绪波动对自己产生影响;第三,做到逆向思维,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保持乐观,反之亦然,这才是投资者应有的行为。而当前市场或许是逆向投资的好时机。

如外界所知悉的,逆向思维正是橡树资本的成功之源。他们通常先以低价收购濒临破产公司的资产,再通过重组后提升企业价值,高价卖出获得巨额回报,成为全球最大的不良债务投资者,资产管理规模也得以逆势增长。

“橡树是有新兴市场股票策略的,我们投资中国,也投资中国A股。从去年到现在,A股已经跌了很多,已经到比较值得投资一个时点,但这不代表它不会再下跌。其实在2014年,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比较合理的估值,我觉得当时可以进行投资,现在也基本上回到了当时的状态。”霍华德·马克斯同时提醒,风险管理是投资的重中之重,要获取长期投资价值,强调控制风险的防御性投资就变得更加重要,当前市场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投资应比以前更加谨慎,平衡防御和进取的关系。

数据显示,自1988年成立到2014年,橡树资本困境机会基金完全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获得23%(复利)的毛内部收益率,17%(复利)的净内部收益率,并且投资及收回资本非常迅速。从橡树资本的历史业绩来看,自投资期开始,平均4-4.5年即可收回投资本金,平均6.5-7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收益。资料显示,霍华德·马克斯在1995年与人联合创建了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截至2015年11月30日,管理资产规模达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