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农村经济建设快马加鞭 三主线布局农业概念股

农村经济建设快马加鞭 三主线布局农业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6年03月08日08:5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农业股可从土地流转、农机、智慧农业三条主线适度布局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 珊

编者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作为2016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农业股可从土地流转、农机、智慧农业三条主线适度布局,从长远来看,上述板块在“两会”结束后有望不断受到利好政策刺激,交易性机会大增。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大概念板块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土地流转 规范有序推进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垦、集体林权、国有林场、农田水利、供销社等改革。”

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耕地保护工作就作出过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

安信证券表示,土地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其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必将逐步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从较长时间来看,土地改革有望推动农场土地价值重组、提高农业活动效率、加速城镇化进程等;其中,具备丰富农业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农业机械化的上市公司、农业规模化种植、养殖、经营的上市公司,创新的农产品、农业生产要素流通上市公司等,都有望直接受益。

昨日,土地流转概念板块整体涨幅为4.3%,跑赢同期大盘3.49个百分点,个股方面,吉林森工强势涨停,海南橡胶、北大荒、亚盛集团、辉隆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在7%以上,分别为8.94%、8.55%、8.05%、7.51%。

信达证券表示看好北大荒的未来表现,毫无疑问,2016年无论是混改还是农垦改革、农村改革都将大步向前。在当前农业及粮食、食品安全形势越发紧迫的背景下,随着全球范围内诸多行业及商品价格的不景气,判断公司的相对价值上升是大趋势。在新背景下,巨大的资源价值无疑使投资者更加期待公司价值的回归,也将吸引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投资者,共同提升公司价值。预测公司未来三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74元和0.87元,给予“增持”评级。

农机 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了六个方面。

其中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

实施一批水利、农机、现代种业等工程,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

关于我国农机发展相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表示,农机工程在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们要坚持农机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再上新水平,全面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时期,土地流转加速,农业劳动力进一步转移,新型农业生产组织、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大量涌现,农机工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昨日,农机板块整体涨幅为2.99%,跑赢大盘2.18个百分点,除星光农机停牌外,其他个股全部飘红,具体来看,新疆天业强势涨停,苏常柴A紧随其后,涨幅为8.52%,吉峰农机、一拖股份、宗申动力、悦达投资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4.16%、3.51%、2.80%、2.55%,其他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智慧农业(1.95%)、新研股份(1.84%)、新界泵业(1.59%)、大禹节水(1.42%)、利欧股份(1.19%)。

智慧农业 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八项任务中就包括“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提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此次“两会”提案中的一个内容就是关于农业大数据的相关问题。刘汉元认为,政府重视、行业龙头参与,让农业与大数据相结合,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可以提前预测农业产量,使农业的生产更具计划性。可以说,“智慧农业”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因此,让大数据这个“现代工具”充分发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已变得至关重要,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农业以它的淳朴厚德迎接生物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先进的科技和生产方式,并不断创新蜕变,迎来智慧农业发展新时期。国家政策更是重视农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最大亮点,智慧农业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昨日,智慧农业板块整体涨幅为2.6%,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辉丰股份涨幅居首达到9.23%,辉隆股份紧随其后涨幅为7.51%,吉峰农机涨幅也在4%以上达到4.16%,此外,神州信息(3.65%)、正邦科技(3.53%)、和邦生物(3.20%)、芭田股份(3.13%)、司尔特(3.03%)、金新农(2.96%)、大北农(2.49%)、新希望(2.44%)等个股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辉丰股份,公司参股50%的农一网作为农药制剂分销平台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上线,为国内首家农药网上直销平台。农一网是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发起,联合农药行业内五家大型企业共同投资建立的,公司持股比例50%,注册资金共2000万元。农一网主要采取B2B、B2C、O2O模式,采用农药品牌企业旗舰店模式,通过整合上游的农药优质产品,重点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垦基地、农场主、统防统治、政府采购、农资零售商等提供网上直销平台。 

华融证券预计辉丰股份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0.70元和1.07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8倍、29倍和19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部分现代农业概念股市场表现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最新收盘价            昨日涨幅(%)    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万元)    月内累计涨幅           最新市净率

(元)                                                               (%)                  (倍)

600075      新疆天业    8.24                  10.01            2695.68                       18.90                  2.31

600189      吉林森工    10.34                 10.00            3802.49                       22.37                  2.67

002496      辉丰股份    19.64                 9.23             4343.74                       15.19                  2.50

601118      海南橡胶    6.58                  8.94             17773.86                      36.80                  3.05

600598      北大荒      11.05                 8.55             7523.48                       20.24                  3.38

000570      苏常柴A     8.79                  8.52             3809.34                       26.66                  2.50

600108      亚盛集团    5.64                  8.05             12770.33                      17.01                  2.37

002556      辉隆股份    13.45                 7.51             3085.62                       13.03                  3.02

600540      新赛股份    6.39                  6.15             114.23                        15.14                  2.56

000009      中国宝安    12.66                 5.68             9829.45                       15.30                  4.51

600510      黑牡丹      8.10                  5.61             -324.12                       15.71                  1.30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