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门槛提高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门槛提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生意社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5日,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共计1570家,较2015年同期统计的1460家仅增长7%,新建市场增速较此前明显放缓(2011至2015年增速普遍在25%以上)。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新建市场增速减缓原因有三:首先,政府对市场监管加强。其次,企业投资建设交易市场的热情降低。交易市场模式缺乏创新盈利艰难,行业负面包袱不断加大,种种事实使得交易市场的建设主体主动性降低,不少主体选择了“甩包袱”或“打冷宫”,名存实亡的僵尸型交易市场比比皆是。第三,交易市场建设已从求量变为求质。以注册资本为例,2013年前注册的交易市场,注册金千万级的占相当比例,甚至有注册金仅几百万的贵金属交易市场。而2015年后,新建交易市场注册金普遍超亿元,甚至有多家十亿级别的“大块头”。

刘心田分析,2016年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至少有两大看点:第一,交易市场间兼并整合、资产重组、代管托管等将频频发生,2016年将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整合元年。以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将借助自贸区、行业协会等政府和社会力量,集成优质交易市场资源,开展一场“存优去劣、去伪存真”的整合战,行业主体将规范化、强大化,行业负面也随之减少;二是交易市场的模式创新将进入爆发期,新型的数据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将成为交易市场服务实体行业的三驾马车,跨境交易、跨境结算、衍生品交易等也将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