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或回前期低点

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年定调,债券市场局面胶着,市场走向仍需更多数据引导。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现阶段基本面仍然支撑债券市场,但是随着下半年经济边际企稳,利率的下行空间或有限。短期来看,在上周央行超预期降准的带动下,资金市场利率整体出现下行,并带动短端债券收益率下行。但是长端利率仍在信贷等数据超预期的影响下出现一定上行,期限利差走扩。在政府全年目标落地、货币政策宽松、2月份数据出现下滑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利率会在一季度出现下行,大概率触及前期低点,即2.7%的水平。

华创证券:等待调整后机会

本周利率债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四点:一是2月CPI可能较快反弹,提升通胀预期;二是供给压力仍大,一级市场弱势影响二级市场;三是流动性暂时无忧,短端相对安全;四是政府工作报告所透露的信息在中期内会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给予货币政策更多限制,供给压力也会慢慢提升,中期对于债券市场产生越来越多负面因素。基于此,我们判断通胀预期提升和供给压力将继续带动收益率小幅上行,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难以觅得中期的机会,因此我们建议机构继续等待调整之后的机会。

可转债

兴业证券:仍是博弈性机会为主

鉴于目前转债估值仍然偏高,绝对价格上看,空间也相对有限,仍存在配置价值不足的问题,因此,短期来看仍是博弈性机会为主。当然,随着个券数量不断增长,择券的空间增加,精选个券的价值开始增强。个券方面,当前仍是较难操作,可以按照以下思路择券,九州、格力、顺昌等小盘转债,具备高弹性,适合博弈;国贸、蓝标、三一等有一定股性且绝对价格相对安全,相对而言攻守均衡一些;天集偏债性,当前仍有替代国资的价值。

东兴证券:继续调整待反弹

转债市场缺乏更多的带动,来自正股压力依然不小,继续调整待反弹。随着市场供给不断增加,个债价值差异进一步凸显,建议加大个券选择和介入时机的波段操作,寻求超额收益。在个券方面,持续看好受益地产行业回暖的品种。

信用产品

中信建投:3月将呈震荡走势

债牛格局不变,但在2月通胀预期小幅抬升、地方债供给冲击、受制汇率稳定的货币政策矜持等因素下,3月份信用债将呈震荡走势。产业债分化将加剧,以公用事业为代表的行业盈利相对稳定,交易性机会仍在,可适当拉长久期;民营企业规模小、外部支持力度弱,或将成为银行“抽贷”的主要对象,建议规避;技术先进、具有成本优势的国有企业安全性较高,可持续关注;市场对煤炭、钢铁行业债券尤其是高评级的信用风险已有较为充分的反应,具有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高评级短久期。城投风险缓释供需较优,可适当拉久期。

信达证券:以中高级信用债为主

由于在经济下行压力未出现明显缓解的背景下,风险事件持续暴露将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仍以中高级信用债为主,注意根据行业和公司经营状况对债券进行筛选,规避可能出现的信用违约风险。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若价格反弹持续时间较长,煤炭、钢铁、有色的行业公司将从中受益,建议可以适当关注这些行业中经营较为稳定的公司债券,寻找价值洼地。(王姣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